看脸的时代,我们都是受害者?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4:04:40

看脸的时代,我们都是受害者?

相貌能给你带来好运,也能让你一败涂地——这已不仅仅是美丽的问题。大卫·罗伯森(David Robson)认为,他人可能会下意识地以你不知道的方式评判你的五官。

想象一下,你从小和一个异卵双胞胎兄弟(或姐妹)一起长大。你们有着相同的成长历程和智商,受过一样的教育,拥有同样的兴趣。你们都一样热爱交际,勇于冒险,有趣迷人。你们去同一家健身房健身,吃一样的饭菜。

无论是精神上还是心理上,你们都一模一样。只有一个小小的不同:你们的相貌不同。一个可能有着夜猴一样大大的眼睛和孩子气的五官,另一个则颧骨高耸,额头宽大(有人会说像原始人的额头)。

日子一长,你觉得你们的人生会怎样发展呢?你们的人生轨迹还会一样吗?或者,外貌细微的差异会让你们走上不同的道路吗?

看脸的时代,我们都是受害者?

即使是外貌上细小的差异也能让两人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图源:Getty Images)

很不幸,后者才是答案。别人只需一瞥,就会由此断定你是否能干可靠,是一个领军人还是一个跟随者。而这些偏见或许就与你人生中的大事息息相关。大到朋友交往,小到银行存款,都会受到影响。

“我们以为自己在理智地做决定,但其实我们经常会被一些表象因素所左右,” 卡耐基梅隆大学 (Carnegie Melon University)的克里斯托弗•奥利沃拉(Christopher Olivola)说,“而外貌就是这样一个极表象却影响极大的因素。”

过去,人们只觉得 “以貌取人”(奥利沃拉和同事如此命名这一现象)是个不幸的事实。但渐渐了解其影响之广后,他们开始质疑这是否只是另一种偏见。如果是,那么或许是时候来改变这一观念了。

大众对于名流文化的痴迷使得外表美丽成了“以貌取人”的第一标准。早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学家丹尼尔•海莫默什(Daniel Hamermesh)就发现,好看的人能比别人多挣10%至12%,这点在橄榄球运动员、律师,甚至是经济学家中都是如此。如今他表示,“这太可怕了”。不过,持枪抢劫犯是一个例外。“如果他能直接吓得你把钱交出来,他就不用动用武力。”的确,长得好看并不总是件好事,这点BBC《未来》栏目(BBC Future)此前也谈到过。比如,面试官可能会认为一个漂亮的女性不可靠,那么这位女性就很难获得一个高层的职位。

早在10年前,奥利沃拉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同事亚历山大•托多罗夫(Alexander Todorov)就发现,过于注重外表的美丽可能让我们忽视了一些其他的相貌偏见。在一次实验中,托多罗夫给参与者一秒钟的时间来看一些竞选美国国会议员和参议员·政治家照片,由此判断他们是否能够胜任,并进行打分。即使托多罗夫后来把诸如年龄、吸引力等其他因素也考虑在内,参与者一瞬间对于谁能当选的判断准确率也接近7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