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看不惯谷歌的新标志?

作者:爱新闻 陈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16:32:54

我们为什么看不惯谷歌的新标志?

我们为什么看不惯谷歌的新标志?

在曼哈顿42街的地铁F线,有一面马赛克图案拼接的石墙,丛生的藤蔓和花草图案从石缝中挤出,墙上引用了一句荣格(Carl G. Jung)的话,看起来神秘而具有挑衅意味:“大自然赢不了,但一定不会输。”当我想起衬线字体和无衬线字体分别代表的历史感和现代感,也会产生同感——高雅而富有生命力的曲线 vs. 平乏的“干净的线条”。无论何时,当某品牌想要更新标志时,你就会听到人们讨论“干净的线条”,说得好像那几个华贵老派的字母要把我们困在欧洲中世纪的审美观里一样。9月初,谷歌发布的新标志,就是这一观念的牺牲品。旧标志的字体让人想起以前的书籍、报纸和印刷品,带有一种使人安心的历史感。而如今,为了更新换代,它不得不和我们告别了。旧标志上的老式文书衬线隐约带有一种权威感:大方笃定的“G”,庄严而迷人的“oo”,可爱的打字机式“g”,古典雅致的“l”,还有若有所思的“e”。

新标志保留了彩虹般的色彩,却褪去了那些成人化的曲线装饰:让人联想起孩子们的冰箱贴,麦当劳的炸薯条,还有Comic Sans那种类似手写的字体。谷歌将我们信任的曲线连同它所代表的庄严感一起抹去了。取而代之的,是索然无味的“G”,猫头鹰眼睛般圆鼓鼓的“oo”,小学堂板书风格的“g”,看了令人打哈欠的“l”,还有卖弄愚蠢的“e”。我简直不想再看那个“e”一眼。但我又能怎样呢?谷歌,这位仁慈的霸主、老大哥,随你怎么称呼它,它在我们生活中都处于中心地位。曾经,它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取了我们的信任,而今,却用一个全新的标志冲淡了我们的信任。

在谷歌公司出现以前,发音和“google”相似的词并没有什么意义。比如“古戈尔”(googol),这个数字因由一个孩子发明而闻名——这是个难以想象的巨大的数字,1后面跟着100个0,是数学知识、早熟少年和怪才的混合产物,名副其实。(如果你也认识一些书呆子小孩,他们也许会聚在一起研究事物的无穷性,说一些类似“10 的古戈尔次方,10 的古戈尔次方,无穷大!”的话)。另一个“google”是个带着大礼帽的家伙,来自连环漫画《巴尼•古格和斯纳非•史密斯》(Barney Google and Snuffy Smith)。他喜欢唱歌,长着一双鼓鼓的金鱼眼。无论Google、googol,还是 googly——和“google”发音相似的词都充满趣味,天真无邪,与童年和想象力紧密相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