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探》第二季何成败笔?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17:01:20

《真探》第二季何成败笔?

有很多方式可以描述HBO剧集《真探》(Tirue Detective)第二季出了什么问题,但是播完5集(总共8集)后,最简单的说法就是:“这部剧忘了像个电影这么拍。” 它现在就只是一部普通电视剧了。大错特错!如今电视得到了复兴,电视胜于电影的说法一时风靡,但这个说法讽刺的地方在于电视依靠的那一套标准,几乎全都源自电影。这些看起来或者让我们感觉像是电影的电视剧都是大胆又有野心、视觉效果好且揭露黑暗面的,我们把这些电视剧跟杰出电影联系在一起的情况并不常见。不过一旦发生了,比如《黑道家族》(The Sopranos)、《广告狂人》(Mad Men)、《火线》(The Wire)、《绝命毒师》(Breaking Bad)和少数其他电视剧,你常常会觉得看的不是小小的电视屏幕,而是大大的电影荧屏。

《真探》第一季非常罕见地在电视剧众神殿堂赢得了一席之地。它的剧集相对较短,仅有八集,赋予了电视剧本身一种持续的兴奋感,令人上瘾。全世界似乎都对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精妙绝伦的演技津津乐道,麦康纳用神经质般喋喋不休的方式诠释拉斯特·科尔( Rust Cohle)这个饱受折磨、历尽沧桑的警探。许多人认为,麦康纳在《真探》中的磨练促使他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Dallas Buyers Club)抱得奥斯卡桂冠。他在剧中角色有一种深不见底的残忍,让你感觉正在和他一起陷入生命空虚之中。

然而,《真探》第二季却浪费了麦康纳精湛演技的经验:如果展示角色时不设置任何情感保护措施,并且安排某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观众会跟随角色欣然投入深渊。一度有传言称汤姆·克鲁斯( Tom Cruise)会加入第二季,这可能是一个对演员和该剧集来说非常振奋人心的举措。可是相反,导演却聘请了一群二线明星来饰演角色,,看起来就像是《真探》第九季才会出现的人物。当然,文斯·沃恩(Vince Vaughn )抛开搞笑本能去饰演沉重的角色,也是很有看头的。他以扣人心弦的方式饰演喜怒无常的弗兰克·谢苗( Frank Semyon),谢苗是一名来自洛杉矶的黑帮成员,他所有家财被人夺走,而他试图重新夺回权力。他的演技大概就是本剧最大的看点了。但是科林·法瑞尔(Colin Farrell)呢?他确实是个老练的演员,但是却过于平和:只有他心里憋着火的时候,情绪才最有波动。

含糊和疑惑

本季三位警探本应当是满身缺点、饱受折磨的角色,但演员们都具备着温厚随和的可爱之处,深受各大电视剧喜爱。瑞秋·麦克亚当斯(Rachel McAdams)扮演问题缠身的安妮·贝泽里德斯(Ani Bezzerides)。贝泽里德斯是一个足智多谋的女司机,她有着恋父情节和不负责任的职场关系,因此这个角色不似一个不堪堕落者,更像一个钩心斗角的拉拉队长。沉闷的暴力警探雷·威尔克洛( Ray Velcoro)本该脾气一点就爆,直到一无所有。然而法瑞尔却赋予了这个角色一腔忧郁,表现得就像一只被打的落水狗。至于泰勒·基齐勒(Taylor Kitsch),他多愁善感,就像上世纪50年代影星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饰演的性压抑前秘密行动士兵保尔·伍德拉( Paul Woodrugh)一般,只不过是肥皂剧版的。当初三者最后通力协作,调查一起凶杀案的原因始终暧昧不清,观众也很难信服他们会齐心同力。剧情的展开让我们无法把他们当成黄金时段警匪网剧里常有的组合,反而像看警花卡格尼(Cagney,《警花拍档》主角之一)、不高兴和深柜基组团一样不伦不类。

还有,好莱坞在上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就已经证明了,一部好的犯罪电影不一定需要好的演员,靠的大多还是独出心裁的饱满谜题,让我们紧紧抓住每一个转折点。《真探》当前季缺乏的正好就是标新立异这一点。反而,它成了一部满是情节模糊、剧情纠结的洛杉矶犯罪剧,而且前途一片灰暗。本剧拍摄了数不尽的蜿蜒曲折的洛杉矶高速公路空中俯瞰景,一呼一吸间皆是繁华奢靡之景,却周而复始地耍着老把戏。本剧创作者和编剧尼克·皮佐拉托( Nic Pizzolatto)深谙如何写出暗箭伤人的对话,但总体感觉你看的是他的DVD套装剧集随机选取的画面,拼贴起来只为求视觉效果。沃恩饰演的弗兰克深陷一场失败的阴谋,试图购买在建高铁系统周边的地产。那块强占地上犯罪事件频发,政府腐败不堪,不禁让人想起罗曼·波兰斯基(Roman Polansk)的《唐人街》(Chinatown)里的水库事件。主要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南加州一个腐败的工业区芬奇城(Vinc),不过算了吧,杰克(《唐人街》主角),芬奇城又不是唐人街。这里发生的阴谋并没有暗示行政系统内部腐败,一点都不扣人心弦,只是与假赞助人做了一场枯燥无味的生意罢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