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史蒂芬·乔布斯》能否真实还原这位风云人物?

作者:爱新闻 李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5 17:14:24

影评:《史蒂芬·乔布斯》能否真实还原这位风云人物?

迈克尔·法斯宾德(Michael Fassbender)在这部传记电影中饰演科技领袖——史蒂芬·乔布斯(Steve Jobs)。电影到底将他塑造成了天才,还是魔鬼?欧文·格莱伯曼(Owen Gleiberman)试图寻找答案。

《史蒂芬·乔布斯》,这部简洁有力的揭秘性自传电影由艾伦·索金(Aaron Sorkin,作品有《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编剧,丹尼·博伊尔(Danny Boyle,作品有《贫民窟的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执导。影片一开始便展现了60年代末的一组黑白纪录片镜头,内容十分不寻常——《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的作者亚瑟·C·克拉克(Arthur C Clarke)正描述着家庭电脑会在未来经历何种伟大变革,其预测的准确度令人惊叹。加入这段影像的用意很明显,但它同时也是一个隐晦的讽刺:如果克拉克能在近乎半个世纪前就如此准确地预测未来,那么这就暗示,乔布斯并没有创造未来,他只是填补了未来。

乔布斯并没有创造未来,他只是填补了未来。

《史蒂夫·乔布斯》是一部令人振奋的反传统电影:一部多对白、气氛紧张的惊悚片,从私密角度勾画乔布斯的形象,聪明地削弱了不少有关“乔布斯是高科技救世主”的论调。自他2011年去世后,这一论调愈加引人注目。法斯宾德与乔布斯在相貌上并不是很像。但是,他的嘴唇绷紧,双眼如热寻导弹一般专注,此外,他演戏时总带着一种紧绷跋扈的气场。这一切都在时刻提醒着我们乔布斯的伟大,即便影片中,大多数时候他所做的似乎只是恐吓身边的人。

影片从一段唇枪舌战的激烈对话展开,现在看来,这段对白完全是“索金”式的:人们穷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一句接着一句,试图盖过对方。如今,电影中,乃至生活中值得称道的对白都在逐渐消失。因此,影片中的这段对白就显出一种震撼的力量。它刺激着你的大脑,你仿佛听见索金在说:“谅你也跟不上他们的思路。”难怪索金会被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乔布斯这样的人物深深吸引,这些人的脑子都是以计算机的速度运转的。

时至今日,乔布斯单调的、编年史般的传记已经多到让我们厌烦了(比如2011年沃尔特·萨克森(Walter Isaacson)出版的传记,2013年受到不公抨击的的传记电影,还有最近亚历克斯·吉尼(Alex Gibney)拍摄的纪录片)。因此,索金寻找的是一种夸张的、接近戏剧的表现手法。他选取了乔布斯一生中的三个关键时刻。这部电影也由三部分组成,每部分讲的都是乔布斯标志性产品发布前的后台画面——先是1984年的麦金塔电脑(Macintosh,简称Mac),随后是1988年的失败之作NeXT computer,最后是1998年发布的iMac。

“索金”式的对话,就是人们穷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一句接着一句,试图盖过对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