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排队有时并不烦人?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3 17:21:18

为何排队有时并不烦人?

人们似乎普遍都讨厌排队等待,但研究表明,我们对排队的反应取决于队列的设计、目的,甚至取决于我们来自何处。

无论是在温布尔登赛狗场还是滑铁卢车站,英国人素以排队有序名声在外。即使2011年伦敦骚乱期间,骚乱者掠夺商店时还坚持“先到先得”的原则。

“我最喜欢的照片中,有一张是在一个伦敦骚乱点拍的,照片中骚乱者正进入一家商店。约有13名骚乱者在外面排队,每次只许一个人进店拿走想要的任何东西,前一个人出来后,后一个才能进去。”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闻名世界的队列研究专家理查德•拉森(Richard Larson,因为他的研究,学术界同行都戏称他为“队列博士”)说,“我无法想象除伦敦外,还有什么其他地方的骚乱者会如此文明地排队。”

即使2011年伦敦骚乱期间,骚乱者掠夺商店时还坚持“先到先得”的原则。

并非只有拉森认为英国人是世界上最出色的排队者。作家乔治•米凯什(George Mikes)说:“英国人就算独自一人,也会规规矩矩地排成一个人的队伍。”在杂文《英国人》(The English People)中,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写道,一个外国人会为英国人的“排队自觉性”震惊。在《看看英国人!》(Watching the English,另译《英国人的言行潜规则》)一书中,作家凯特•福克斯(Kate Fox)写了英国人排队时那种内在的公平竞争意识。(他们显然惯于排队:一个普通英国人一生中有一年两个星期零一天的时间堵在商店队列中,有一年三个月的时间堵在车流中。)

为何排队有时并不烦人?

作家乔治•奥威尔在一篇杂文中论述了英国人的“排队自觉性” (图片来源:Colin Underhill/Alamy Stock Photo)

但是你真的能根据人们的排队习惯看出他们来自何处吗?而且,世界各地为什么有些队列似乎等起来没完没了,而相同的等待时间内,有些队列则似乎走得比较快?

英国人就算独自一人,也会规规矩矩地排成一个人的队伍。——乔治•米凯什

拉森以及很多社会学家都认为,其实一个人排队的方式通常能反映他来自何处。他说,在美国,人们排队的方式甚至取决于他们来自哪个城市。“我的一个发现是,通过观察人们排队时的微观行为,可以看出很多社会文化。波士顿、纽约和华盛顿特区的人排队方式各不相同。”他说,“在华盛顿,有些人在人行道上很随意地排队。他们是政府工作人员,知道公交车某时某刻会停在这个地方,所以他们才老老实实地排队,遵循“先到先得”的原则。我在纽约或波士顿就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行为。”

乔•莫兰(Joe Moran)是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社会学教授,著有《排队入门指南:从早餐到睡前的日常生活故事》(Queuing for Beginners: The Story of Daily Life from Breakfast to Bedtime)一书。他说,英国人排队的名声诞生于资源短缺的20世纪40年代。

“英国人往往自认为他们擅长排队,某种程度上,这属于一种自我实现。不过,队列都很短暂,排队是否排得好也是很主观的判断。有些人的队怒症(queue rage)在别人身上可能是正常行为。”他说。

不过,无论排队者多么“有序”,科学家们一致认为,要想让排队起作用,规则必须公平。只要按照人们排列的队列顺序办事,就可避免队怒症。

只要按照人们排列的队列顺序办事,就可避免队怒症。

用绳子或障碍物隔开的蛇形队列就是依据此原理。按照这种队形,你排到最前面时,就会被领到空闲的服务员那里。与同时排数个队列相比,这样快不到哪里去,但能确保比你晚来的人不会排到你前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