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味觉比男性发达?

作者:爱新闻 李玲 来源:爱新闻
2015-11-26 16:53:32

女性的味觉比男性发达?

“可能是女性更擅长获取嗅觉记忆吧。但是我不理解这是为什么。”就职于纳帕谷(Napa Valley)美国烹饪学院(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的葡萄酒和饮品研究教授罗伯特•巴斯(Robert Bath)说道,“也许男人不如女人细心?”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个业余啤酒、葡萄酒品酒师,那么不可避免地,你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尝不出淡淡的覆盆子味,也没注意到松树皮的味道,但是别人却能尝出来?

遗传因素必然与我们对味道的不同感知有关。如我们之前报道的,科学家已经得出结论,一种遗传因素控制着我们对苦涩和甜蜜的味觉体验。据说,“味觉超敏感者”的强大味觉与生俱来,而非后天获取,他们对许多味道的感知更强。

但是,如果你对细微味道的感知能力与你的性别挂钩,这意味着什么呢?

有趣的是,这就是啤酒和葡萄酒爱好者一直在探讨的话题。

六月,我参加了酿酒协会(Brewers Association)在华盛顿举办的“美食配啤酒”活动。在那里,我遇见了位于圣地亚哥的兴业啤酒酿造有限公司(Societe Brewing Co.)的合伙创始人道格拉斯•康斯坦纳(Douglas Constantiner)。当时,我正细细品尝着兴业出品的印度淡色艾尔(IPA)酒“瞳孔”(The Pupil),就在这时,协会的工艺啤酒总监朱丽亚•赫兹(Julia Herz)提到了遗传倾向性与味觉的关系。然后康斯坦纳大胆地提出:“女性的味觉和嗅觉天生比男性强。”

这是真的吗?我边问,边晃着杯子里的剩下一点儿啤酒,再举到鼻子下,嗅一嗅,寻找我无法辨别出的芒果和番石榴的气味。

是真的,他答道,科学事实已经证明了。

他接着说:“我发现,要达到同样的品酒水平,女性需要进行的训练比男性少得多。就像我妻子和(另一位创始人)特拉维斯•史密斯(Travis Smith)的妻子——她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学会很多东西。我当时说,‘我做这一行八年了——不只是酿造、饮用啤酒,还一直接受训练’。”但是,在他还在接受训练的时候,他的妻子和史密斯的妻子十分轻松地就学会了辨别啤酒中的很多味道。

几周之后,康斯坦纳的话还在我的脑海回荡。真的是这样吗?

为了解答这些感官科学的棘手问题,我求助了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

果不其然,研究人员已经探索过嗅觉中体现的性别差异,自然而然,这也对味觉的研究产生了影响,因为我们很多的饮食体验是通过鼻子进行的。

中心研究员、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教授保罗•布雷斯林(Paul Breslin)专门研究人类味觉的遗传基础。

早在2002年,布雷斯林和几位同事对一种味觉现象产生了兴趣——某些个体会对某些特定气味格外敏感,即使浓度越来越低也能觉察到其存在。之前的研究显示,这种现象体现了性别差异,布雷斯林和同事们想要对其进行深入探究。

他们训练一组性别不同、年龄各异的参与者识别两种特定的气味。之后,研究者们逐渐降低气体的浓度,并让参与者来闻。他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并撰写了一篇论文发表在2002年的《自然科学杂志》(Nature Neuroscience)中:育龄妇女对一种气味的敏感度平均增加了五个数量级。

听起来很疯狂,是吧?布雷斯林说:“这个观察结果实在奇怪。”如此奇怪,以至于他们决定重复验证自己的实验结果。

第二份研究于2015年刊登在《化学感官》期刊上(Chemical Senses)。研究人员进行了更多实验:他们训练男女参与者辨别更多的气味。他们还测试了绝经期后的女性和相同年龄的男性,以及青春期前的男孩和女孩。又一次,他们发现,随着气体浓度逐渐降低,只剩下育龄妇女能够辨别出多种气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