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何热衷于打破世界纪录?

作者:爱新闻 李玲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2 17:12:45

人们为何热衷于打破世界纪录?

为了挤进《吉尼斯世界纪录》(Guinness World Records),无数人历尽艰难险阻,烘焙出各种巨型食物,甚至用他们的胡须做出了各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事。但是,在这些无厘头的比赛中称霸,到底有什么吸引力呢?

8月,来自密歇根科尔德沃特镇的高中生斯图尔特•索比斯科(Stuart Sobeske)终于完成了他准备了半年之久的壮举。他在科尔德沃特机场的跑道上一趟又一趟地骑着独轮车,并在这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破解了整整80个魔方。

索比斯科在骑行结束后告诉当地新闻电视台WWMT:“这感觉太棒了,就像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他的解脱并不是因为终于能跳下独轮车,而是因为接下来的事:一旦办完手续,通过申请(排除任何意外),他的壮举将永远记载于《吉尼斯世界纪录》中。

据WWMT报道,这一独特壮举的由来很简单:“斯图尔特总是梦想着有一天,自己的名字会出现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之中。所以,他开始思考自己擅长的事。”他擅长骑独轮车,也很会破解魔方,于是,“将这两个天赋结合起来,就是他打开荣耀大门的钥匙”。

或许吧。荣耀这个词有些言过其实了。

已于2015年8月27日度过60周年纪念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里,记载着各种响当当的名字:比如猫王埃尔维斯(Elvis),即便到了今天,他仍保持着世界最畅销独唱歌手的记录;再如埃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他在1953年成为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第一人;还有迈克尔•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打破八项世界纪录,同时还打破了在同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总数最多的记录。

但这三个人被收进书中的成绩本身,就是实打实的成就。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中,他们算是少数。围绕着他们的是大批像索比斯科这样的人物,他们的成就只因超过了前人的成绩才获得意义。比如在一只脚上套最多的袜子(记录:152只),头顶水桶接网球(记录:48个),或是用吸管喝1公升柠檬汁(记录:24.1秒)。

“也许,有些人觉得,自己没有机会达成那些传统标准下的成就,于是,他们就找到了这些奇怪的小领域。”

在索比斯科之前,骑独轮车解开最多魔方数的记录,是2010年创下的28个。从吉尼斯网站上,我们无法得知这项纪录在之前被打破过多少次。但是无论如何,现在这个世界上至少有两个人,花费了许许多多个小时练习骑独轮车,手里还要一个又一个地扭动魔方,只为换得一个无名(十有八九)无利的称号。

那么,打破世界记录到底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呢?

都柏林大学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心理学教授、《赢家效应:成功与失败的神经科学》(The Winner Effect: The Neuroscience of Success and Failure)一书作者伊恩•罗伯森(Ian Robertson)说:“激励一个人参加比赛或运动的是一系列不同的动机,这与创下无厘头记录时产生的动机相似。”人类的动机可以细分为很多种——比如,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但是,最著名的分类之一当属“三需求理论”(“three needs” theory),它将人的动机分为三种需求:成就、权力和归属需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