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想成就品牌”的品牌策略思想家杨大中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2-15 11:34:06

用“思想成就品牌”的品牌策略思想家杨大中

企业应强化品牌创新观念

“品牌战略意识薄弱、品牌执行缺乏力度是制约中国民族企业品牌建设的两个瓶颈。中国民族企业的发展,普遍存在着过度依靠成本优势和劳动力资源来获得短期利益的状态;从某种程度来讲,中国的本土中小企业更像是国际知名品牌的生产车间,严重缺乏品牌营销的战略规划。我国民族企业对品牌建设缺乏长期投入的现象,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普遍问题。”杨大中老师分析了当前本土企业在品牌建设中的短板,然后又表达了我国企业需要尽快强化品牌战略观念的热切期望:“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随着中国人口红利和低成本优势的逐步消退,特别是我国本土的中小企业生存状态更加严酷,继续以过去的老模式、老思路来运营企业和品牌,已经彻底行不通了。广大的中小企业正面临着从粗放经营向创意经济升级的转型期,这时品牌作为拉动企业效益增长的营销方法,会日益彰显出越来越大的市场价值。”

知名品牌策略思想家、杰出品牌战略专家杨大中,进一步指出了企业强化品牌创新观念的作用:“品牌价值的创新,越来越关系到中国本土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众所周知,美国广告界泰斗大卫·奥格威曾经说过,‘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为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办法就是拥有占领统治地位的品牌。’现代的经济竞争实际上是一场争夺品牌话语权的营销战。全球化的竞争格局下,中国市场面临着国际知名大品牌的威胁,并且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我国民族企业树立品牌创新观念已成为应对‘新常态’局面的当务之急。”

以杨大中老师的思想观点来看:“目前的中国经济正处在‘新常态’的转型时期,‘创新理念’已经成为社会经济生活的主旋律。对于企业营销升级的具体工作而言,如何把创新方法灵活有效的应用到品牌建设和营销运作的实践中则至为重要;企业对品牌营销工作的战略规划与持续创新,将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核心任务。”

最后,杨大中老师对于企业需要迫切建立品牌创新观念的问题,再次表达了掷地有声的观点:“中国的高速崛起,赢得了世界的瞩目和尊重。从‘中国企业'的世界影响力来看,中国经济不乏生产优势,并且在品质上也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但我国企业恰恰缺乏的是品牌形象力。伴随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期的到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将成为复兴强国的重要使命。近几年,我国最高领导人通过展示和赠送中国自主品牌的民族产品,在国际舞台上充当了最有力的中国品牌‘代言人';并且以此来传播中国产品的国际品牌形象。由此可见,通过品牌附加值抢夺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竞争的重大战略。所以,我国的民族企业更应建立品牌战略观念和品牌创新意识。”

创新已纳入国家发展规划

雄狮醒来!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未来几年,我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将是民族经济的发展方向。“十三五规划”更将“创新思想”定为国家的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可见今后经济生活中“创新”对于企业生存和生产活动的重要影响。依靠创新思想带动社会发展,进而引领国家经济、企业运营的可持续发展和全面进步;已成为下个五年规划阶段,全民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国家政策。

现在,我国已经把“创新理念”做为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针。尤其是在“新常态”经济中,企业要想实现顺利换挡,驶入更高速发展阶段,创新和主动革新的战略意识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核心要素。“新常态”要求企业能够调整品牌营销策略,以创新挖潜能。特别是在全球化竞争时代,商业环境的消费特征就是更迭快,企业通过创新变革迎合市场变化已是大势所趋。

市场环境和时代潮流要求企业赋予创新概念更加广泛、更加深刻的内涵,更要求品牌能够持续拥有创新活力。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的专家分析,在美国的品牌发展史上,超强的创新能力是知名品牌能够蓬勃发展的最主要原因。对比我国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差距,世界品牌实验室认为,最主要的差别是在品牌创新方面,因为品牌的主要竞争力就体现在“创新”能力。中国的民族企业和品牌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在“创新”中全面超越,以“创新”推动企业竞争力的高速提升。

展望未来,从中国经济的发展进程来看,中国企业正处于从“制造经济”过渡到“品牌经济”的转型阶段。经济发展方式的变迁,迫使当前的民族企业必须空前重视品牌营销工作的战略升级;处于全球化竞争的民族企业只有加强品牌建设,打造集群化的国际知名品牌,才能树立“品牌强国”的世界形象!最后,我们祝愿中国的民族品牌在“创新”中完成突飞猛进的飞跃,从而引领中国经济的一日千里,推动伟大“中国梦”的完美实现。同时,我们也希望品牌策略思想家杨大中以其厚重的品牌策略思想,持续不断的创意规划出更多具有深远影响的民族强势品牌,以致为推动中国品牌营销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