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康奈尔:将世界装入盒子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7:16:33

约瑟夫·康奈尔:将世界装入盒子

约瑟夫•康奈尔(Joseph Cornell)一生从未远游,但他创作的微缩景观,如同3D剪贴簿一般,“集合”了未知地域的故事场景,阿拉斯泰尔•索科(Alastair Sooke)写道。

自古,地中海沿岸就游荡着失业的雕塑家和画家,艺术家们经常居无定所。

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们无疑就是这样。德国艺术大师阿尔布雷特•丢勒(Albrecht Dürer)在前往威尼斯的途中,将所见所闻绘成一系列水彩画。扑面而来的意大利古典主义传统,影响了他的创作方式。

几百年后,一种普遍现象就是:艺术家们从北欧出发,通常经法国到达意大利,以瞻仰前人的作品。这就是所谓的“大陆游学”(Grand Tour)。

约瑟夫·康奈尔:将世界装入盒子

瑞士画家让-艾蒂安•利奥塔尔,为东方主义(Orientalism)奠定了基础,比德拉科洛瓦早一百年的时间,绘画灵感来自其在君士坦丁堡时的经历。(图源:维基百科)

让-艾蒂安•利奥塔尔(Jean-Étienne Liotard)是18世纪瑞士著名画家,专注于粉笔肖像画的创作,画风细腻华丽。1735年,利奥塔尔第一次前往那不勒斯,随后又去了罗马和佛罗伦萨。他的肖像画作品正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 Arts)最新的一次展览上展出。

“同18世纪所有有自尊意识的艺术家们一样,利奥塔尔也前往意大利,去感受那独一无二的文化积淀和文艺复兴的遗风。”玛丽安妮•史蒂文斯(MaryAnne Stevens)解释说,“但是,对利奥塔尔来说,这也是一种潜在的使命,毕竟人人都去‘大陆游学’。”

约瑟夫·康奈尔:将世界装入盒子

许多艺术家都在旅途中获得了灵感,欧根•德拉科洛瓦也不例外。他受北非旅行的启发创作了不少作品,《阿尔及利亚女人》(Women of Algiers)就是其中一幅。(图源:维基百科)

所谓“人人”,史蒂文斯指的是贵族、朝臣、外交官、诗人和各种各样不知名的人们,他们都认为“大陆游学”是绅士教育的必修课。1738年,利奥塔尔同几个英国贵族“大人”乘船前往君士坦丁堡,他在那里度过了四年时光。为发展日后的艺术生涯,利奥塔尔将自己说成是“完完全全的土耳其人”,获得了巨大成功。

19世纪,法国伟大的浪漫主义画家德拉科洛瓦(Delacroix)醉心于游历北非、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途中所见影响了他的毕生创作,“我旅行的每一步都为绘画做好了准备”,这句话写于摩洛哥城市梅克内斯。

法国现代主义绘画大师马蒂斯(Matisse)也在1912年和1913年两次前往摩洛哥,在那里,他同样发现美学的真谛。实际上,无论何时,马蒂斯只要感到思维凝固,就会去旅行。1929年,他写信给女儿玛格丽特(Marguerite):“对着画布,我一点创作想法都没有。”

为补充“艺术能量”,马蒂斯于1930年前往塔希提岛(大溪地),此行也可能源于其对后印象主义画家高更(Gauguin)的尊敬,因为高更曾在那里生活和工作过。

“简直受不了那些干净整洁的房子,还要由专人照料。”塔希提岛之行前不久,马蒂斯对他的一个朋友说,“应该直接去丛林,寻找更简单的方法,释放灵魂。”在人生的最后十年中,马蒂斯利用色彩剪贴进行创作,经常以自己在塔希提岛的回忆为创作材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