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的火焰》:宝莱坞的星球大战?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8 17:16:04

《复仇的火焰》:宝莱坞的星球大战?

在印度,有一部电影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在影片上映40周年纪念日之际,拉胡尔•维尔玛(Rahul Verma)对这部电影为什么对流行文化仍有如此巨大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2015年8月15日,印度人民庆祝印度独立日——以及另外一场具有巨大文化意义的纪念日。2015年,距离印度电影迷初次观看《复仇的火焰》有40年了,这部“西方式喜剧电影”被广泛认为是北印度最伟大的电影。

1975年《复仇的火焰》上映后,连续5年在孟买的能容纳1500人的密涅瓦电影院放映。它始终深受众多粉丝和评论家的喜爱。印度电影业杂志“Filmfare”在2005年公布它是过去50年的最佳电影,并且此电影在今年1月的100部宝莱坞最佳电影投票中获选头名。

在拉梅什•薛比(Ramesh Sippy)导演的的204分钟紧张刺激的动作冒险中,前警察局长塔古尔(Thakur)(森吉•古玛饰)雇佣了两个心地善良的毛贼,杰耶(Jai)(阿米特巴•巴强饰)和维鲁(Veeru)(德尔门德拉饰),去活捉丧心病狂的强盗格伯尔•辛格(Gabbar Singh)(阿米贾德•汗饰)。塔古尔的一句话成为了这部电影众多脍炙人口的俏皮话之一,‘恶人自有恶人磨’(‘loha lohe ko katata hai’)。

《复仇的火焰》:宝莱坞的星球大战?

《复仇的火焰》(来源:United Producers)

在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宝莱坞课程的拉金德•杜汗(Rajinder Dudrah)相信,《复仇的火焰》无法被超越,因为它影响了各个阶层的人。“《复仇的火焰》是玛莎拉电影的典范,”他说,他用“玛莎拉”来描述综合不同流派的电影。“因为这部电影包含所有‘香料’——戏剧、音乐剧、浪漫和亲情——并且这些元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动作场景的编剧才能简直让人难以置信,特别是火车行驶当中的追逐战——我那十几岁的外甥和外甥女对此都非常惊奇。”

“但这并不是一项让人兴奋的消遣。印度对法律与秩序、正义与复仇相关主题的关注正在扩大,这些主题反映了印度1975年到1977年紧急状态时期的焦虑。当时社会、政治和经济陷入混乱,人民对国家普遍不信任,”杜汗说。印度历史上存有争议的时期——也就是总理英迪拉•甘地(Indira Gandhi)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那时政敌被打压,新闻界也遭到审查。

“影片背景设置在虚构的兰伽(Ramgarh)村,并参考了没有法纪的西大荒并向美国和意大利西部片致敬,这些都不是偶然。执法人员只能在法律之外获得正义的现状也不是想当然,”杜汗解释道。

当时印度的紧急状态直接影响了《复仇的火焰》,那时审查机构坚持最终结局应该重新拍摄。“政府干预进来,并对我们说我们担心这次的紧急状态以及被你们自己一手操控的信息,”杜汗说。1990年导演发布的剪辑版本恢复了原本的结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