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自拍?你OUT了!500年前就有人出“自拍画册”了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2 15:22:04

玩自拍?你OUT了!500年前就有人出“自拍画册”了

500年前,德国有位会计师为自己编录了一本“时装写真”,真可谓呕心沥血,细致入微,完全可以叫板今天的Instagram时尚达人。

YouTube上的拖拉影片(haul videos)、时尚播客(fashion vlogs)、自拍鞋风靡一时,经常被讽刺为是这个时代(要玩完)的标志。一边恣意地自我陶醉,一边张扬地追求物质享受,于是,各种社交软件上的自拍照动不动就有百万点击量,催生了一波波网红儿。然而,正如当下的流行事物,这样仔细筛选的时尚美照,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早在文艺复兴时期,德国就有人开始玩“自拍”了。

1520年至1560年间,奥格斯堡(Augsburg)有位叫马托伊斯•施瓦茨(Matthäus Schwarz)的会计师编纂了一本光鲜的《时装宝典》(Klaidungsbüchlein),现在看来,就是一本原始版卡戴珊风格的“自拍影集”。这本书由缤纷华美的蛋彩画(以蛋清或蛋黄代油调和颜料绘制)打底,再加上昂贵的烫金工艺作渲染,显得格外耀眼,书中一系列的手绘肖像一丝不苟地记录了他的华冠盛服。这本书自德国十八世纪以来就广为人知,但是原稿一直存在布伦瑞克(Braunschweig)安东乌尔里希博物馆(Herzog Anton Ulrich Museum),因纸张轻薄易碎,很少展出。

历史学家鲁布拉克(Ulinka Rublack )和玛丽亚•海沃德(Maria Hayward)也得在专业人士的陪同下才得以一观,翻的时候也必须特别小心。他们为这本书注译了英文版,名为《时尚第一书》(The First Book of Fashion),精装版和电子版均已发行,这些历经了500年的沧桑图像就像个人街拍博客The Sartorialis上的照片一样触手可得。

这些肖像画及其注解记录了那个时代男装的潮流走向,小到遮阴布(codpiece)(注:在裆部做衬垫的布片,使自己的两股间看起来更雄伟),都记录在册,还有很多细枝末节,比如填充厚重像南瓜似的裤子,那时候叫连袜裤,连它的重量都要记上一笔。不过,这也证明了在那个以衣取人的年代,马托伊斯一丝不苟得塑造自己的形象,以获取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体现了在那个年代,服饰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今天。

尽管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和世俗主义盛行,但是以现代人的标准,那个年代依然让人压抑难耐,尤其是在服饰方面。《禁奢法》(Sumptuary laws)严格规定了不同性别、社会等级、婚姻状况和职业的人该穿什么样的织物,佩带什么样的装饰兵器,甚至连颜色都有规定。托马斯•莫尔(Thomas More)在《乌托邦》(Utopia,1516)中写道:“有些人觉得自己的服饰比他人华贵,就觉着高人一等,这想法也太蠢了。”或许他早就觉得以衣取人不可思议,但是,服饰造就的差别在文艺复兴时期已经根深蒂固。

虽然有这么多严苛的规定,人们还是有一定的自主性和较宽的选择范围。那时候,人们在裁缝和鞋匠的帮助下,可以很快设计出自己想要的服饰。住在邻近城市纽伦堡(Nüremberg)的德国画家阿尔布雷希特•丢勒(Albrecht Dürer)(马托伊斯同代人)遗留了一张手稿,是16世纪20年代流行的一种方头平底皮鞋的设计图。从猎鹰捕猎到葬礼,马托伊斯平日出席的场合不胜枚举,令人眼花缭乱。根据不同的场合,马托伊斯会准备不同的华服,并为自己服饰的绚丽多彩、质地优良感到自豪。这本书时不时就会抛出一些关于自我形象塑造的问题。

玩自拍?你OUT了!500年前就有人出“自拍画册”了

“1516年10月2日,奥格斯堡,这是我回归德国服饰风格的第一套行头,当时我想去打猎。”图源:安东乌尔里希博物馆

16世纪,社会等级差异严苛死板,但是这个时代的人对个人主义的重视程度一点也不逊于千禧一代(1984-1995年出生)。希腊哲学家普罗塔哥拉(Protagoras )曾说“人是万物的尺度”,因此,他在文艺复兴时期备受崇敬。文艺复兴时期,不论个人还是集体,都拥有极高的自我意识。马托伊斯和他的同时代人坚信,他们生活在一个崭新的开明的时代,正赶上社会转型、宗教改革、民智开启的时候。再加上人们越来越重视用自然主义者的眼光看待艺术和科学,在这种大环境下,“自拍热”必定席卷一时。

文艺复兴时期,服饰的重要性不亚于绘画、建筑和雕刻,人们通过它可以感知前所未有的文化交流和技术进步。此时,对人物形象的描绘也在艺术界盛行开来,人们也开始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形象,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想知道在不同的视角下自己是什么样子,就像今天人们想看看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平台镜头下的自己是什么样子。拥有3万人口的奥格斯堡是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大熔炉,这里的前卫木版画画家们用各种积木再加上阴影效应,创作出了现实主义的彩色肖像画。

马托伊斯1497年出生于德国一个中产家庭。他23岁的时候就在一个富商家管理书籍,这个叫富格尔(Fugger)的豪门之主家财万贯,家族势力堪比王室人员(以“北部的美第奇家族”(the Medici of the North)著称)。几乎从入职的第一天起,马托伊斯就开始编纂自己的《时装宝典》了。这是一本带有注解的手绘本,书页松散,纸张长六英寸宽四英寸(15.24X10.16cm),每张都绘有一副小型全身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