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索里尼故居之下的沉重往事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4 14:46:44

墨索里尼故居之下的沉重往事

贝尼托•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在著名的托洛尼亚别墅生活了将近20年。1941年,别墅的酒窖被改造成一间地堡,以保护这位法西斯领袖。最近,这座地堡面向公众开放。这个城市一直以来都吸引着考古学家到此挖掘古代帝国的遗迹,即便如此,这个潮湿的地下空间显然证明,意大利的近代史仍被深深掩藏。

这座地堡去年秋天开放,那是这座面积庞大的别墅群修复工作的最新进程。贵族托洛尼亚家族将这座别墅群租借给墨索里尼及其家族,从1925年开始一直到1943年墨索里尼被逮捕。现在别墅的庭院是一个著名的公园。1797年至1920年建起来的这九座建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窗口,得以一窥托洛尼亚家族的品味以及他们迎合所有当权者的能力,甚至可以追溯到这个家族的银行(它受到梵蒂冈的青睐)创建之前。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座别墅变成了废墟,其中的原因既包括家族继承争斗,也与意大利不知如何处理这座跟独裁者密切相关的建筑有关。1977年,罗马发出声明,这座位于罗马历史中心区旁边的居民区的建筑群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召集资金来修复这座建筑。

墨索里尼故居之下的沉重往事

猫头鹰亭(Casina delle Civette),现在是博物馆(来源:《纽约时报》詹尼•西普里亚诺(Gianni Cipriano))

“因为人们一开始还没准备好,这花了很长时间,”艺术史学家阿尔贝塔•坎皮泰利(Alberta Campitelli)说。作为罗马市的别墅和公园遗址主管,她监管修复工作。“人们曾想抹去这段历史,”她说。她曾在一个闷热的下午拜访过这座建筑群。“这段历史仍让人感到痛苦。”

罗马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法西斯时代的建筑和地标。前犹太居民区的一块匾牌上记录称,1943年,大约1000名犹太人被当时占领意大利部分地区的纳粹党人驱逐到奥斯维辛集中营。近些年,被驱逐的犹太人的房子旁边放上了一些纪念性的鹅卵石。但普遍来说,意大利不愿接受和关注法西斯遗址,包括位于罗马市中心威尼斯宫(Palazzo Venezia)的墨索里尼的指挥部。其中一个原因是,意大利人害怕新法西斯主义者会涌到这些遗址,就像墨索里尼的出生地普雷达皮奥(Predappio)经常发生的情况一样。尽管这座地堡的展览非常低调,但托洛尼亚别墅俨然盛名在外,特别是修复完成的尊贵楼(Casino Nobile),也就是墨索里尼生活的主楼。2006年,左翼市长瓦尔特•韦尔特罗尼(Walter Veltroni)任职期间,尊贵楼曾作为博物馆开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