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与鸡尾酒:天生绝配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17:20:47

好莱坞与鸡尾酒:天生绝配

图片: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和蕾雅﹒塞杜(Léa Seydoux)的《幽灵党》(Spectre)剧照。图片来源:乔纳森·奥利(Jonathan Olley)/米高梅电影公司,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伊昂制作公司

自好莱坞第一部胶片电影上映以来,鸡尾酒调酒器就开始“摩拳擦掌”了。1930年,葛丽泰·嘉宝在演艺生涯的第一部有声电影——《安娜·克里斯蒂》中,点了一杯酒,她说:“来杯威士忌,加姜汁啤酒,别抠门儿,宝贝!”

各类调和酒是电影不可或缺的要素,它们发挥着各种作用,传达着各种信息。还能够塑造人物角色,营造浪漫的氛围,暗示情节转折,制造笑点。

观众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发现,从最早的默片电影到如今21世纪电影中,都能找到鸡尾酒的身影,从未间断,即使禁酒令时期(1920-1933)也没有例外。在这13年时间中,美国禁止饮酒,而电影里依旧觥筹交错。

英国作家维尔·弗朗西斯(Will Francis)和斯泰西·马什(Stacey Marsh)合著的《电影中的鸡尾酒:电影调酒术图解指南》(Cocktails of the Movies: An Illustrated Guide to Cinematic Mixology)就统计了150多个电影的喝酒场景,包括从1914年马克·森内特的《侍者》(Caught in a Cabaret)到去年的《布达佩斯大饭店》(Grand Budapest Hotel),应有尽有,深受读者喜爱。

这个话题范围很广,要想一一完整呈现,可能得写一千张纸,写上一千多个鸡尾酒品种。(该书于上个月出版发行,假如其中没有找到你想要的内容,或许可以试试另外一本新书《黑色鸡尾酒:从黑帮、酒吧到警察、吉姆雷特鸡尾酒》(Cocktail Noir: From Gangsters and Gin Joints to Gumshoes and Gimlets),该书作者是斯科特M.戴奇,除了讲述电影中的鸡尾酒外,书中还有其他一些鸡尾酒知识。)

电影中的鸡尾酒可是酒界的奥斯卡,即将到来的颁奖季(以哥谭独立电影奖为序幕,距离现在还有一周多点的时间)和近来电影史上最受期待的时刻,都将有鸡尾酒的陪伴。《007:幽灵党》上映几周时间已大受追捧。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饰演的詹姆斯·邦德在影片中抛弃了自己的最爱——加柠檬皮的伏特加马丁尼,在与莱娅·塞杜(Léa Seydoux)饰演的聪明迷人的心理学家马德莱纳·斯旺(Madeleine Swann)共度重要时刻时,他点了一杯加橄榄汁的马丁尼(dirty martini)。酒中的成分未作说明,不过可以看见三个串起来的橄榄。

书中的许多鸡尾酒都是这样,弗朗西斯和马什对它们赞赏不已。我发现,精心调配一杯鸡尾酒,再认真欣赏书中的一两个电影,会发现黑麦威士忌曼哈顿真的能创造奇迹,甚至能让最慢的镜头飞驰而过。

在影片《侍者》(Caught in a Cabaret)中,鸡尾酒仅是个笑料。这部默片由查理·卓别林(Charlie Chaplin)主演,他的哥哥雪尼·卓别林加上了引人发笑的字幕。梅布尔·诺曼德(Mabel Normand)饰演的是一位骄纵的年轻小姐,电影中有一个场景,她站在自家豪宅前,一个杂役询问她要给新郎点些什么东西,梅布尔说:“好吧,告诉他,给我调一杯马颈鸡尾酒(Horse’s Neck)。”

大小姐口中的马颈鸡尾酒没什么非凡之处,只不过是威士忌、姜汁啤酒和柠檬皮调和后,再倒入高球杯罢了。不过它跟此情此景并无多大关联,只是个笑点,电影里也没有这杯酒的镜头。

在《疯狂愚蠢的爱》(Crazy, Stupid, Love)中则完全不同,片中的古典鸡尾酒是精心调配的,十分诱人。在漫长的电影史上,用鸡尾酒吸引异性可谓屡试不爽。本片瑞恩·高斯林(Ryan Gosling)饰演的风流多情的主人公亦不例外,他调酒技术一流,像一匹狼到处寻找猎物。不过他还在古典鸡尾酒中加入了一种新的手工配料。电影用了倾斜角镜头描述了高斯的调酒过程,他在玻璃杯内放入了方糖,滴入了安格斯图拉苦精,轻轻地倒入两指价格昂贵的波旁威士忌,用银勺加入了冰块。然后他给橙子剥皮,精确度堪比外科医生。他轻柔地挤压橙子皮,让橙皮中的挥发性油在酒面上形成朦胧的雾气。最后他把酒虔诚地端给艾玛·斯通(Emma Stone),仿佛它不是普通的酒,而是一杯圣酒。

这本书同样记录了蓝色须后水水调酒(Aqua Velva),它是《十二宫杀手》(Zodiac)中杰克·吉伦哈尔(Jake Gyllenhaal)的标志性饮料。影片中的一个酒吧场景中,须后水水调酒杯中立着一根长长的吸管,吸管上还插着一把粉红色的小伞。这款酒用蓝色橙皮味利口酒调制而成,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它看起来像男士们剃须后用的须后水。

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在片中饰演一位强硬的刑事案件记者,他负责调查70年代旧金山的十二宫连环杀人事件。他端详着须后水水调酒,充满怀疑。“我们不能忽视这条线索,”他说,“你到底喝的什么?”吉伦哈尔回答说:“须后水水调酒,试试看,很有意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