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网聊,大boss也点赞?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1 17:07:24

工作网聊,大boss也点赞?

工作闲聊是一回事,但是网上聊工作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吗?

想象一下和你的老板成为Facebook好友?或者工作期间在Snapchat上向你的同事发送照片?

好吧,为了逃避公司邮件的“专制独裁”,这类基于办公的社交网络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为了使公司内部交流简单化,企业们除了使用脸书这种比较正式的社交平台,也转向了Chatter, Slack and Yammer这些聊天软件。

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调查,企业社交软件的市值到2019年将会从现在的50亿美元提高到80亿美元之多.。

当然啦,公司内网已为我们服务了将近20之久,但是由于许多信息传送软件可以让我们随处使用,公司内网的地位受到撼动。

2015年1月,Facebook公布了一个新的企业社交平台: Facebook工作版(Facebook at Work),与之密切相关的聊天客户端Work Chat也刚刚推出不久。

我们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社交媒体存在于我们的个人生活中,但是,它在工作领域是什么情况呢?

社交网络大佬们已拥有15亿用户,看起来不仅要支配人们的个人生活还要主宰公司市场。

Facebook已经和大约300个不同规模的公司签约,包括世界著名的荷兰啤酒品牌喜力(Heineken),法国拉加代尔集团(Lagardere Groupe)和社交媒体管理平台Hootsuite。

协作文化

到现在为止,Facebook最大的一笔交易是同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合作,该银行在十月下旬宣布试点项目取得了成功,接下来将在2016年把工作版Facebook在其10万名员工中普及开来。

可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的设计主管凯文•汉利(Kevin Hanley)说,这样做是为了促进企业不同部门间的协同合作。工作版Facebook 是推进更透明,参与度更高,更具协同性文化形成的关键因素。

Facebook平台伙伴关系总监朱力安(JulienCodorniou)与汉利的观点不谋而合,朱利安认为社交平台不仅仅是一种沟通方式,还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工具。

“从根本上,我们认为职场中员工互相保持联络会提高工作效率,”他说,“我们想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30亿员工联系在一起。而你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

“我们给予所有员工发言的权利。”

汉利先生说,工作版Facebook 的页面功能和Facebook个人页面功能十分相似,因为相似,所以在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试点很成功。员工上手特别快,公司不需要进行任何培训。

他告诉BBC:“我们发现Facebook at Work的入门并不难,或者说根本不需要培训,这意味着相比以前各种类似的尝试,这次采纳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再加上它是一款可以在手机上使用的软件,摆脱了台式电脑APP对员工的束缚,苏格兰皇家银行发现Facebook at Work就是一个“即用”工具。

‘把握公司脉搏’

尝试这些新的工作方式最具说服力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寻找替代海量电子邮件往来的交流方式,有时候泛滥的电子邮件,有如排山倒海之势。

管理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赛捷软件”(Sage)在2015年4月份就将在线交流门户网站运用到企业中。

Sage的人力资源部主管桑德拉•坎波皮亚诺(Sandra Campopiano)说已经有9000多个话题不再用邮件交流,而是通过“直接快捷的讯息传送,或者在开放的、参与度较高的群组和论坛上交流。”

她还说:“我们希望这些交流方式员工使用起来会特别上手,这有利于员工间的协同合作。”

“所以社会化是其中一个选择,尤其在许多同事自身的生活数字化程度就很高的科技公司里。”

企业通讯公司Enterprise Strategies的成立者安迪•扬科夫斯基(Andy Jankowski)解释说,这些新型企业社交网的价值在于它们能够使交流更加自然,熟络。

安迪说:“员工可以通过这些社交软件评论,询问明确的问题或者针对某个交流的讯息分享自己的经历以表支持。”

“通过企业内部的社交网络进行交流能够使你把握住公司的脉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