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难忘英国范的地中海明珠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2 17:37:27

马耳他:难忘英国范的地中海明珠

那时还是伊丽莎白公主的女王和爱丁堡公爵,摄于1949年,背景是瓦莱塔城

要说站得住脚的谴责,或许就是英国要对马耳他高居欧洲肥胖者联盟榜首负责了。英国遗留下的烹饪方式大部分已经不复存在了,马耳他已经恢复地中海地区更健康,更美味的的饮食习惯。但是我的一个朋友强调,“问题是油煎食品,全套英式早餐仍然很受欢迎。”

当然了,还有很多明显的英国殖民遗留:红色邮筒和公用电话亭(与在地中海阳光映射下显得绚丽夺目的巴洛克风格的石灰岩墙壁格格不入)、游行乐队(每个教区都有一支!)、马尔萨体育俱乐部(Marsa Sports Club)依然举行水球运动,还有哑剧,虽然受到瓦莱塔大剧院艺术总监的厌恶,但在马耳他民众间却非常受欢迎。

马耳他:难忘英国范的地中海明珠

遗留下来的还有英国风格的建筑:19世纪的堡垒、新古典风格的法院、海军工厂、兵营,包括位于马耳他最古老的要塞的圣安杰洛堡垒(Fort St Angelo)内的兵营,当时英联邦高官还计划到此地视察。

圣安杰洛堡垒在格兰德港(Grand Harbour)东侧的维托里奥萨镇屹立了至少800年。它是马耳他骑士团的第一个驻扎地,100多年以来,英国皇家军队在地中海地区的总部一直在这里。菲利普亲王毫无疑问会记住这里。最近,马耳他刚刚投资1500万欧元精心修缮城堡,不久即将对公众开放。

当前许多遗产工程都在修复之中,圣安杰洛堡垒只是其中之一。实际上,马耳他好像已经掀起了一股修复热潮,人们正如火如荼、不遗余力地修复堡垒,宫殿,要塞,广场,城堡。

马耳他:难忘英国范的地中海明珠

在这里看不到时代的鸿沟。英国遗迹和其他任何建筑一样,都受到细心的呵护。在这里,也没有对英国统治时期的特别怀念之情,没有哪个马耳他人愿意回到殖民统治时期。但是他们他们对以往的历史没有任何怨恨。

我的朋友告诉我:“英国统治时期也是我们历史传统的一部分,我们一直欢迎女王来。”

可能下一个返修的工程就该是曼吉亚坎别墅了。据说女王上次来马耳他的时候,曾经提出去参观,但未能成行,因为别墅年久失修。

也许有一天,女王陛下会重返旧居,和楼上那位坏脾气的老妇私聊几句。

原文选自:BBC

马耳他:难忘英国范的地中海明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