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记不住别人的名字?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3 17:33:38

我们为何记不住别人的名字?

忘记别人的名字是我们记忆最常见的失误,下面几种方法可使记忆更加牢固,汤姆•斯塔福德说。

一位名叫“丹”的读者问:“我们同别人初次见面时为什么记不住他们的名字呢?我能记住这个人所有的细节,偏偏名字就一点儿也想不起来,即使我们聊再长时间、内容再深入也无济于事,真叫人尴尬。”

幸运地是,上述问题的答案不仅能让我们学习记忆本质的基本知识,也能提供一种解决方式,帮助我们避免这种和某人聊了一个小时,结果发现把人家的名字忘记了的尴尬场合。

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白:记忆不是简单的文件系统,每种信息都用单独的磁盘存储,上面还贴着漂亮的彩色标签“名字”。

相反,我们的记忆是相互联系的。它们由相互连接的信息图式构成,这也就是我们会联想的原因:你正在读一本书,上面有埃菲尔铁塔的图片,巴黎是埃菲尔铁塔的故乡,去年夏天你表姐玛丽去过巴黎,玛丽喜欢吃开心果冰激凌。那么我就会想,玛丽是不是一边吃开心果冰淇淋一边爬埃菲尔铁塔?就像这样,每个事件连着另一个事件,这种联系并非逻辑联系。

我们为何记不住别人的名字?

陌生人的名字就像没有抛锚的船只,游离在我们的记忆中,没有其他联系使它们固定下来。(图片来源:盖蒂图片)

同一个联系网络意味着你可以根据答案猜测问题。例如,答案是“埃菲尔铁塔”,问题是“巴黎最著名的地标建筑是?”这样记忆就发挥作用了,因为通常轻而易举就可以从“内容”推理到“标签”,反之亦然。例如,“顶层抽屉里是什么”不算是有意思的问题,但是一旦作为“钥匙哪儿去了?”问题的答案,就有趣多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