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7位著名的双性化女子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4 17:38:38

史上7位著名的双性化女子

有些人可能认为,女性的中性化就是匆忙穿上裤子,或是找剃头匠剪一个短发(这样比去理发店要便宜得多)。这种想法在人类文明中占据了一段漫长而复杂的历史。“双性化(androgyny)”一词(意指同时具有男女两性特征)来源于希腊语。希腊万神庙中主要女神之一,战争女神雅典娜被人们认为具有双性化特征。而且欧洲之外的女性,也有很多具有双性化人格。

我们必须弄清双性化、跨性别主义和异装癖的区别。双性化是指缺乏对自己社会性别的定位,但认同自己的生理性别。异装癖是指将自己的打扮成女性的男性(反之亦然),而跨性人不认同自己的生理性别。然而,双性化是模糊与结合的共同体。虽然人们认同自己的性别,并非常有安全感,但他们还是有可能变得双性化。历史上的很多双性化人物,会像我们下面讲到的一样,拥有杰出成就,很好地利用了自己性别角色模糊的特点。

最近,双性化时尚开始风靡。所以让我们回溯历史,认识七位双性化女性,她们在权力、举止、信仰、艺术或者性取向方面存在着性别特征模糊的现象。

1. 圣女贞德(Joan Of Arc)

史上7位著名的双性化女子

有充分地证据表明,贞德声称自己幻听,还看到了幻觉。因此对于这名著名的法国战士,现代人的目光大多聚焦在她是否患上精神分裂症上。但很多史料也让人们关注她的社会性别、童贞和双性化特征。审判贞德(这导致了她后来的殉难)时的一项罪名,就是她身为女性,却穿着男性的服装和铠甲。人们认为她只是穿着合身的衣物和王室铠甲,但的确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一点。

有趣的是,第一位记录贞德事迹的作家是一名具有双性化特征的中世纪女性——克里斯蒂娜•德•皮桑(Christine De Pizan)。

2. 克里斯蒂娜•德•皮桑

史上7位著名的双性化女子

德•皮桑是欧洲中世纪最著名的女性作家。她的写作风格较为男性化,人们称她为历史上第一位双性化女性作家。德•皮桑生于中世纪的法国,早年丧偶,一生几乎都在为王室担任宫廷作家。由于她为女性争取受教育权,因此人们认为她是早期女权主义者。

她对于性别的思想则更加深入。她曾写过一首诗,讲述由于社会原因,她多次希望自己生为男性。她也曾写道希望自己突然变成男人,这样就可以拥有更多的自由。她没有在公开场合穿着男性服装,也没有特意显示自己的双性化特征,但她却用文学发起抗议,着实令人惊讶。

3. 柳如是

史上7位著名的双性化女子

柳如是明朝名妓、作家,是具有双性化人格的亚洲人代表。不同于花木兰(迪士尼电影中偏向男性化的传奇女战士),我们确信柳如是真实存在的,且非常有影响力。作为名妓,她因穿着男性服装而出名。此外,她冒充一名对诗歌有兴趣的年轻男子,成功吸引到了她最后一任丈夫,学者钱谦益。

“如是”在中文中的意思是“儒家的君子”,这一点体现在她在公共场合身着男性服装。由于她的丈夫,柳如是比当时的女性拥有更多的空间,她的一些画作和诗依然留存至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