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米德尔马契》当选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9 17:25:49

BBC文化频道发起了“最伟大的英国小说”的评选活动,邀请本土外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进行踊跃投票,乔治•艾略特的小说《米德尔马契》荣登榜首。迈克尔•葛拉将会告诉你为何人们会倾心于这部描写乡村生活的恢弘巨作。

为何《米德尔马契》当选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让我来告诉你原因!首先我先讲讲书中的一个人物,正是她让我觉得这本内容很多的书,内容似乎还不够多:她就是牧师的妻子,油嘴滑舌的卡德瓦拉德太太(Mrs Cadwallader)。她的名字又严肃又滑稽;性格古怪,含蓄又张扬;她对书中其他人物的评价,总是不那么准确。

我将她说的每个字都视若珍宝,有时我觉得无法原谅作者,他本该用100页来写下她说过的话。当然这本书中人物众多,也不只卡德瓦拉德太太一个次要人物,我也很喜欢他们:比如更尖刻的保守党律师弗兰克•霍利(Frank Hawley),做作的拍卖商波斯洛普•特兰伯尔(Borthrup Trumbull),和忠诚的女仆坦垂普(Tantripp)。

《米德尔马契》深入描写了一个小镇和周边村庄相互交织的公共生活。一个世纪以来,有很多人都在专门研究其中错综复杂的情节。

乔治•艾略特写道,每个人的行动都是和他人行动相关的,每一个能看透“人类命运全景”的人,都能了解“结果的产生都是因为前期缓慢的发展”。而小说将四个看似独立的故事糅合在一起,恰巧体现了这一点。首先四个故事很少有联系,但随着情节的发展,故事开始相互结合,很难说出到底结局如何。小说最后将所有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使主题与小说形式紧密结合。

为何《米德尔马契》当选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玛丽•安•伊万斯,笔名乔治•艾略特,1819年生于沃里克郡的纽尼顿

当然,很多名作也采用了这样的手段。但《米德尔马契》更胜一筹。因为它的作者是乔治•艾略特,她笔下的人物是英国文学史上最掷地有声、最有存在感的人物,令人印象深刻。她带领读者走进故事,发散智慧,让读者自己意识到自己的第一反应是那么肤浅。如果你认真阅读了这本小说,你将会了解自己;如果你倾听她说的话,看懂她写的每一句,你会发现很多你根本不知道甚至是不想知道的东西。小说的每一页都在告诉人们,怎样诚实地面对自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