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位女性指挥家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0 14:50:13

阿富汗首位女性指挥家

许多年来,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女性都无法接触音乐和学习,仍有许多女性被隔离在教育大门外。但有一位17岁的女孩已成为了国家首位女性指挥官。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是个喧闹的城市,天空布满了直升飞机、汽笛声嘈杂,交通十分拥挤。但是走进喀布尔相对宁静的街区,我听到了完全不同的声音。

男孩女孩们一同演奏着钢琴、大提琴和长笛,还有阿富汗传统的弦乐器,例如雷巴布琴和萨罗德琴。他们都是来自阿富汗国家音乐学院的学生,这家音乐学院是阿富汗唯一的一所音乐类的学校。

女同学们刚完成首场演奏。本来在观看的男同学们开始四处乱转,一边聊天一边打闹很晚才回家。

这场在充斥着暴力的街区举行的音乐会十分特别,不仅仅是因为所有演奏者是女性,还因为这个音乐会的指挥官纳金•克普尔沃克(Negin Khpolwak)是阿富汗第一位女性指挥家,今年17岁的她也是阿富汗音乐学院的学生。

阿富汗首位女性指挥家

演出结束后,她沿着走廊回到了休息室,坐在钢琴前,弹奏她最喜欢的一首曲子——意大利作曲家穆齐奥-克莱门蒂(Muzio Clementi)的C大调钢琴奏鸣曲。

我能看出她仍不太熟练,但她技巧所欠缺的地方都被她灵魂和激情给弥补了。

“khosh amadid——波斯语‘欢迎’的意思,”纳金羞涩的笑着说道。“抱歉今天不是我的最好状态,我手有点痛。不过,我很喜欢弹钢琴。”

“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琴演奏家和指挥家,不仅在阿富汗闻名还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她说。

“你从小就生活在音乐中吗?我问。“当然不是,”她惊讶地望着我说。

她来自一个贫困的家庭,位于阿富汗东北部的库纳尔省,保守封建,是塔利班一个重要根据地。

“生活在库纳尔里的女孩不允许去上学,很多人的父母也不允许她们学音乐,”她说,“所以,我不得不来到喀布尔才能实现我的梦想。而且,爸爸帮了我一把。”

纳金九岁时,爸爸把她送到喀布尔的一家儿童之家里,好让她能接受教育。

在那里,她第一次真正开始听音乐,还在电视上看到各类表演。

随后,她参加音乐学院的面试,通过后就在此学习了四年。学院有超过两百名学生,大约四分之一是女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