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礼仪:地位象征的新标志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5 17:35:51

手提包或是名牌手表都不再是身份的象征。

西方礼仪:地位象征的新标志

五名中国女性端坐在她们的椅子上,鞋边放着名牌手提包,认真地听着中国《闲谈》杂志摄影师讲述在公共场所的礼仪。这个房间内装饰着皮埃尔•格雷(Pierre Frey)的墙报。参加者品尝着博图瓷器的茶。她们手拿一本笔记本,在学习镜头前的礼仪。

如何在镜头前表现优雅的课程是萨瑞塔(Sarita)学院众多课程中的一种。这所学校是一所欧洲现代精修学院,主要面向中国的暴发户。该学院还在北京三里屯开课,课程包括如何养育孩子、正确的餐桌礼仪和奢华品牌的读法。

何佩嵘(Sara-Jane Ho)是这所高端礼仪学院的创始人,她说:“我的大部分客户在国外或是在商务晚宴上遇到了很尴尬的时刻。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就是让自己能更轻松应对各种场合。”

何佩嵘曾经在世界上最后一所精修学校瑞士皮埃尔弗别墅学院学习礼仪。她说:“客户主要来学习如何在国际环境下表现地优雅。”目前她已经吸引上百位中国富人来学习她的课程。明年五月份她将在上海开设分校。

据《福布斯》杂志和波士顿咨询公司称,现今中国有190名亿万富翁和超过两百万的百万富翁。中国高净值人群(一般指资产净值在600万人民币)数量已仅落后于美国。

这些人的财产增长飞快,中国近几年一直在扩展经济创造了很多商业机会。他们中一些人意识到自己在国际商务和社交活动方面过于欠缺知识。

何佩嵘说:“30年前,中国还是与其他国家隔绝的,经济方面的变化是在短时间内进行,这个转型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压力。”

结果,很多商业人士在与西方或是亚洲贸易伙伴相处时显得过于粗鲁。相反,如果表现得体,则能解决很多商业问题。英国礼仪学校中方代表詹姆斯•哈伯特(James Hebbert)称:“简单地知道如何舒适地使用刀和叉也能解决很多事情。”

合适的时机

在中国参加礼仪学校的客户包括政府官员、海外学校在读的学生、需要接待重要客人的主妇们以及喜欢去海外旅游的人。

西方礼仪:地位象征的新标志

参与者学习关于传统英国下午茶的一切知识

哈伯特说:“一直以来,这方面的需求都很大。”他的第一个客户之前是位想要提升自己这方面礼仪的劳斯莱斯司机,之后有很多想要感受英国生活方式的中产阶级顾客。短短的几年内,我看到了顾客们的变化。越来越多中国人出国旅游,他们也发现熟知国际礼仪的好处。

在欧洲,如果有人学习怎样用刀叉来剥桔子皮会显得很多余。但是在中国,这些富人们愿意为学习符合他们身份地位的礼仪而花钱。

詹姆斯•哈伯特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员在跟随学习2小时西方用餐礼仪后说:“下次我跟老公在米兰的高级饭店用餐时,我可以自信地教我老公,他也不用将刀用的像匕首一样。”

一次下午10个人的课程哈伯特收费2万元(3243美元)。

萨瑞塔学院里最畅销的课程是“如何待客”,这项课程共12天花费10万元(16216美元)。顾客可以学习从如何谈话到给餐配酒等方面技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