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礼仪:地位象征的新标志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5 17:35:51

缺少礼仪

习主席9月份在访问马尔代夫时曾经暗示过中国公民在出国旅游期间应该更礼貌一点。

2014年,有超过一亿中国游客旅游,他们的一些不恰当的行为登上了世界范围内的报纸头条。其中比较极端的是:损坏埃及雕像、像空乘人员泼热水、在室外小便。

西方礼仪:地位象征的新标志

2014年中华小姐接受Seaton学院专家的指导。

10月份,中国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在国外旅游的行为准则。这本64页的小册子中提到游客不准在游泳池小便、不准从飞机上拿救生衣、不得在坐厕上留下脚印。对于违反这些行为的人也采取了一些惩罚措施比如吊销护照、将不良游客列入黑名单。

靳羽西说:“中国人没有什么礼仪,礼仪不仅只是从父母处学习。在巴黎的时候每次有人帮我拉门的时候,我都很惊讶,因为在中国从来没有遇到过。”靳羽西是美籍华裔电视主持人制作人,同时也是《现代中国人的礼仪》一书的作者。

一些行为在西方人眼中很粗鲁是有文化原因的。中国人对公共场合和私人场合的认识是很不同的。一些没有礼貌的行为都可以追溯到文化大革命时期,那时有教养的行为都被认为是资本主义行为并且会遭受到严重惩罚。

现今,一些行为在中国很常见,但是在国外则被视为不礼貌,比如:推推挤挤、插队、公共场所大声讲话、公众场合挖鼻孔。但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发展,人们的全球意识越来越强,还是有很多人考虑过外国人对自己的看法。

新面貌

西方礼仪:地位象征的新标志

为了摆脱这样的坏名声,很多新晋的有钱人在礼仪学校进修,同时他们也将好的礼仪当做新的身份象征。

皮埃尔弗别墅学院的校长薇薇安•纳里(Viviane Neri)在一封邮件中讲道:“中国人知道他们在世界上很有影响力,他们需要学习其他文化和礼仪来缓和政治商业关系。”

哈伯特说:“之前拥有豪车能够显示身份,现在有钱人们正在寻找其他东西来显示他们的不同。”

原文选自:《纽约时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