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孤独的一代”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5 17:30:02

今年十月,中国取消了已实施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一些在高压措施下出生的独生子女分享了他们的成长经历。

中国“最孤独的一代”

“身为独生子女,我备受宠爱,我的父母太过爱我。”出生在1990年北京的邦妮说。她出生于独生子女政策实施的第十一年。(图片/邦妮)

23岁的杰西卡是密歇根大学的学生,她出生在山东威海,如今离家6500英里。她说,“如果我要把父母提供的资源跟兄弟姐妹分享的话,我就不是现在样子了,” 她说,“我现在有很多选择决定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什么也不想改变。”

1979年,为控制人口危机,中国推行了严厉的措施来阻止人口快速扩张,开始限制每对夫妇能能生育一个孩子,一旦违规,就会受到处罚。35年之后,今年十月,这项政策被取消了。

很多人作为独生子女长大,在成长的过程中时常感受到孤独、寂寞,偶尔还会有幻想的朋友。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2013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独生子女会表现出自私、悲观以及规避风险的特征,而这些特征在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中并不常见。这一发现印证了关于独生子女的一个常见的观点。

中国“最孤独的一代”

邦妮说:“一方面我觉得自己像个公主,另一方面,让父母为我骄傲让我感到沉重负担。” 图片:邦妮。

“事实上,父母去上班时我大多数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待在家里,可能因此我有些内向。但是我也非常幸运能出生在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的时代,所以我的父母能让我尝试各种课外活动,最终把我送到美国读书。”

她说:“你可以说,我是一个典型自私的独生子女,我也的确不知道有兄弟姐妹的好处,但我喜欢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独生子女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至少减少了四亿人口的出生,这给中国的经济腾飞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接受教育的人口非常庞大:20世纪90年代出生的孩子中,有85%接受了高中教育。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东亚的平均水平为61%。

但是这些成就也抵消不了对个人自由和妇女生育权利的严重侵犯。“我姑妈在用非法X光检测出胎儿是女孩之后,流掉了她的第一个孩子。我出生时,我的奶奶因为我是女孩而非常失望,她提出把我藏在乡下,我父母就可以再生个男孩了,”杰西卡说,“我只在她去世前一天见过她第二面,她对我爸爸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至少得生个儿子。”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以及其一直以来的重男轻女思想,导致了绝育、杀婴和被迫堕胎的极端情况出现。父母将其个人牺牲转变成了对子女的过度关注和期待。如今戏称为“最孤独的一代“认为自己必须让家人引以为傲,必须努力工作,回报父母多年以来经济、情感上的支持以及牺牲。

“在中国西部的大学里,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年轻学生,他们专注于工作,每小时都要和家里保持联系,这些都是中国严格的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后遗症,”生活在北京的24岁记者邦妮说,“我们被培养的认为自己独一无二,但事实上我们背负着沉重的负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