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孤独的一代”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5 17:30:02

中国“最孤独的一代”

“身为独生子女意味着负担更重,过去和未来都是如此。”21岁的皮特说道。图片:皮特。

众所周知,中国父母对自己孩子的学业期望很大,而他们的子女确实不负所望。中国学生在国际测试中得分很高,根据最近一项由伦敦大学教育机构进行的研究表明,中国15岁的学生领先西方同龄人2.5年。

中国“最孤独的一代”

邦妮说:“我盼望着有一个真正的兄弟姐妹,但从来没有实现,我不知道为什么。”图片:邦妮

邦妮说:“身为独生子女,我备受宠爱,我的父母太过爱我。一方面我这让我觉得自己像是个公主,另一方面,要让父母骄傲令我背负沉重负担。要是有个兄弟姐妹,就能帮我分担一下了。”

她说:“小时候,我真的很孤独,一直幻想着有兄弟姐妹。我盼望着有一个真正的兄弟姐妹,但从来没有实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想我们的确是最孤独的一代。”

专家预测,中国放开生育政策不大可能对人口产生持续的影响,尤其是在城市地区。国内外的人口统计学家早就警告说,中国的低生育率(每名妇女生育1.2至1.5个孩子)正在把中国推向一场人口危机,出现灾难性的性别失衡。中国目前男性人口多于女性人口,这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男性得一辈子打光棍。

21岁的彼得来自湖北的山城十堰。他认为,生育政策的改变对中国经济和人们的个人自由和成就有积极的影响,但他看不出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他说:“我还没结婚,也不会很快就结婚,但我以后会结婚,希望我能养得起两个孩子。我曾经在两个寄宿家庭中生活过,有兄弟和是别人的兄弟是很美好的经历。这能给家庭带来更多乐趣。”

缺乏与兄弟姐妹的互动和不了解作为一个更大家庭的一部分意味着什么,这困扰着一部分中国独生子女。25岁的海悦(音译)认为,在一个孩子身上倾注大量关注和金钱造成了独生子女一代缺乏生活技能。

她说:“我们这一代中是有很小一部分人很有钱,但表现很差,和英国那些从信托基金领钱的人所作所为没有不同。在中国的不平等加剧的时候,这些人会让人觉得更可憎。我但我们中的而大多数还是表现不错的。”

预计大约到本世纪中叶,中国每3个人中就有1人超过60岁,而负责赡养他们的有工作的成年人比例将逐渐减小。家庭成员越少意味着赡养老人可获得支持更少,独生子女照顾老年家庭成员面临的压力更大。邦妮对自己和丈夫将要应对照顾4位老人和2个孩子的情况感到担忧。

她说:“越来越多的老人送去了养老院。按照传统,绝大多数老人要么自己住,或者和配偶、子女、兄弟姐妹和其他亲属住在一起。但我们还年轻,总是忙着学习和工作,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照顾我们的父母。”

她还表示:“但我的父母同样也为我们担心。他们担心因为教育抚养孩子成本高昂,我们无法真正享受新政策,生育第二个孩子。他们甚至担心,年轻夫妇会推迟第一胎的生育计划,因为中国养育孩子的开销涨得太快了。”

由于经济压力,中国独生子女一代对组建自己的家庭抱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他们注定会是史上最孤独的一代。

“我想知道,100年后我们会受到怎样的评价?是意志坚强、努力工作且品质优良的黄金一代,还是只剩悲伤和自私的社会实验品?”

原文选自:BBC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