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别术语指南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7:36:16

跨性别术语指南

20世纪70年代的奥运会运动员布鲁斯•詹纳(Bruce Jenner),如今以凯特琳•詹纳(Caitlyn Jenner)的新身份,宣布自己为跨性别者,登上了《名利场》(Vanity Fair)封面。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称呼跨性别者,这可以理解。那么,跨性别术语都包括哪些?怎样称呼他们才算礼貌呢?

跨性别者(Transgender)

这是一个统称,指的是实际性别与出生时被赋予的、写在出生证明上的性别不相同的人。性别可以指一个人的内在感觉——自己是男是女,或非男非女,也可以通过穿着、行为、身体特征等外在特征来体现。跨性别者也可以简称为“Trans”。

2010年,据英国性别认同研究与教育协会(the Gender Identity Research and Education Society)统计,英国跨性别者数量约在30万到50万之间。

性别不同于性取向。跨性别者可以是异性恋、男同性恋、女同性恋或者双性恋。

跨性别术语指南

性身相异者(Transsexual)

这个词通常用来指通过激素或手术永久改变身体性别特征的人,但也不限于此。也有些人虽然经历了这个过程——也就是“变性”,却更喜欢被称为“跨性别者”,而非“性身相异者”。最好先问问对方更喜欢哪种称呼。

非二元性别(Non-binary)

非二元性别是指既无男性意识也无女性意识。非二元性别的人可能有两种性别意识,或者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某种性别意识。他们可能会随时改变性别,或者完全没有性别。

顺性人(Cisgender)

顺性人是指非跨性别人。例如一个人出生时是男孩,之后以男人的身份继续生活,这就是顺性人。绝大多数人是顺性人。

“他”还是“她”?

在对个人尊重的基础上,在跟跨性别者说话时要使用恰当的代词。一般人选择的名字能体现其性别倾向。因此,一个叫“史蒂芬”的跨性别者可以被称为“他”,而叫“瑞秋”的跨性别者可以被称为“她”。但如果你不确定的话,最好礼貌询问对方希望被如何称呼。

这一点在你发现对方可能是非二元性别的时候尤其重要。这种情况下,使用一个中性的代词更合适,比如“他们”。

跨性别男性/跨性别女性

出生为女性但以男性身份生活的人自称为“跨性别男性”,与此同时,出生为男性但以女性身份生活的人自称为“跨性别女性”。这两个词是可以简称为“跨性男”和“跨性女”。

有些人也会用首字母缩写“FtM”(男跨女,性跨为女性)和“MtF”(女跨男,女性跨为男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