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一代的圣歌是什么?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7:26:55

你这一代的圣歌是什么?

自从“谁人”(The Who)乐队的歌曲《我这一代》(My Generation)成为被剥夺公民权的年青一代人的热门圣歌已经过去50年之久了。格瑞格-科特(Greg Kot)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有些歌曲可以定义那个时代。

是什么把一首歌变为圣歌?大约每隔十年,就有曲子像窗外扔进来的砖头,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归结出一代人的精神状态。如果流行音乐主要是青年文化自身的娓娓道来,那么摇滚(接下来是嘻哈音乐)就是怒吼狂啸。谁人乐队的《我这一代》可谓咆哮到极致。

以彼得•汤谢德(Pete Townshend)为例,他们的乐队不就是大多数青年圣歌的的开端吗?彼得•汤谢德的车——灵车,曾经在英国王太后的命令下被拖走,因为每次王太后去白金汉宫的路上看到这车就不舒服,似乎那让她回想起她丈夫的葬礼。谁人的《我这一代》主要是吉他弹奏,1965年的最后几周这首歌风靡英国。

“我希望趁还未老就离世”

40年后,《我这一代》听起来仍然像烦透了当下环境的一代人互相之间以“V”字手势庆贺他们的胜利。居高临下的、古板的、习惯了说“不”的成年人们一直想限制他的自由、干涉他的未来,汤谢德第一次对他们大发雷霆,愤懑的写道:“我希望趁还未老就离世”。眼看着“甲壳虫乐队”打入美国的孩子们成年后也开始注意《我这一代》。这首歌成为谁人乐队在英国最受欢迎的一首歌,荣登流行歌曲排行榜亚军的宝座,为这个四重奏乐队首张专辑的发行打下了坚实基础,1965年12月3日,谁人乐队的首张专辑发行。

当时这首歌几乎连唱片都没出。汤谢德最初根本没有把它当回事,只是模仿吉米•瑞得(Jimmy Reed)的一种说唱蓝调。但是谁人乐队的经纪人基特•兰伯特(KitLambert)鼓励他做个大胆的尝试,结果汤谢德把这首歌打造成一个“庞然大物”。

汤谢德的吉他即兴重复演奏生猛简单却不失厚重,随着音调的的升高,曲调出现四次变换。其他乐器的伴奏暂时消弭之时,约翰•恩特维斯托(John Entwistle)出阵,那永远的贝斯独奏就像美国科幻怪兽电影《哥斯拉》(Godzilla)中的巨兽哥斯拉踏步在伦敦。而主唱罗杰•达尔特瑞(Roger Daltrey)口吃似得嘶喊,仿佛磕了药一样兴奋,简直就是把胆汁都吐出来的典型朋克,字母“f”差点就脱口而出了,听众都为之着急。仅仅过了3分18秒,罗杰的演唱便几近结束,在鼓手凯思•莫恩(Keith Moon)的加农炮似得鼓声和汤谢德雹暴般的回应中逐渐“瓦解”。

从此这首歌成为谁人乐队的主打歌并且增强了他们1967年参加《斯马瑟兄弟喜剧时间》(The Smothers Brothers Comedy Hour)节目的宣传效果——实际上就是将谁人乐队介绍给美国。《我这一代》收场时充满毁灭性的刺耳声,莫恩引燃装在鼓乐器中的炸药结果炸飞的弹片切入他的胳膊,还烧焦了汤谢德的头发。

《我这一代》不仅糟蹋了一档电视节目也辜负了人们对摇滚歌曲的期望。那个时代其他的曲作者倾心于抗议歌,但是谁人的反抗是私人陈述,只有遇到权限问题的孩子才会认同。在这个“代沟”一词流行的时代,谁人乐队为其奏起了配乐。

之后的几十年里,又有一些曲目升级为一代圣歌。以下是最受欢迎的几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