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一代的圣歌是什么?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7:26:55

《大声喊——我是黑人,我骄傲》(Say It Loud–I'm Black and I'm Proud),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 1968)

就在马丁•路德•金被暗杀之后,这首歌对民族自豪感的阐发为黑人权利运动打开了一扇门,标志着权利斗争出现转折。教室里、音乐厅内,这话演变成一句口号,而这种情绪一直存留在尝试这个路线的嘻哈音乐中。

《我十八岁》(I’m Eighteen),爱丽丝•库珀(Alice Cooper)(1970)

有些人陷入了青春期与成人期之间的荒原,而有些歌曲就是唱给他们听的,这支重金属乐队在舞台上戏剧化的表演与此遥相呼应。

《上帝挽救了女皇》(God Save the Queen),性手枪(Sex Pistols)(1976)

就像谁人乐队一样,性手枪目标精确地指向了《媒介与权势》(the Powers That Be),并且嘲讽地唱到,“没有未来”。主唱约翰•罗顿(Johnny Rotten)在一次采访中竟放话希望“毁灭一切”,与其说这是居心叵测的不计后果的挑衅,不如说这是一种市场计谋,可是被剥夺公民权的年青一代拥护它,政府则倾力镇压它。

《口信》(The Message),闪手大师与愤怒五人组(Flash and the Furious Five)(1982)

“别再逼我,我已经快到极限,现在我力图不让我疯掉。”在那个炎热又漫长的夏天,里根总统施行涓滴经济政策(先富带动后富),说唱歌手Melle Mel道出了这个政策下弱势群体的心声。

《对抗权威》(Fight the Power),人民公敌(Public Enemy 1989)

这颗重磅炸弹使斯派克•李(Spike Lee)制作的有关市中心种族冲突的电影《为所应为》(Do the Right Thing)坐实,并且对说唱手Chuck D的主张给予回应,Chuck D说,嘻哈音乐就像无形的电视台播出的头条新闻,这是美国黑人区前所未有的。

《少年心气》(Smells Like Teen Spirit),涅槃(Nirvana 1991)

跨过了婴儿潮,科特•柯本(Kurt Cobain)赶上了X一代,他拨动吉他,那无可抗拒的即兴重奏凸显了这一代的怀疑,担忧和黑色幽默。“我们就在这里,来给我们找些乐子吧,我感到愚蠢而且有感染力。”(Here we are now, entertain us/I feel stupid and contagious)

《疯狂》(Crazy),格纳尔斯•巴克利(Gnarls Barkley)(2004)

十年后,流行音乐瓦解,分离出上千种亚文化,《神勇小白鼠》(Danger Mouse)中的古怪搭档,席洛•格林(Cee-Lo Green)以一首圣歌品评了世界形式,这些又将人们凝聚在一起。

《邻居》(Neighborhood #1),拱廊之火乐队(Arcade Fire 2004)

就在摇滚乐队打算重新解读这个世界但曲风依然停留在20世纪之时,这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音乐团体在首张专辑中就实现了突破。他们呐喊着:“我要在窗前挖一条隧道通向你那里”,仿佛即使整个城市被雪覆盖,你还是可以挖一条雪里的隧道,去和落在后面的人会面。

原文选自:BBC

你这一代的圣歌是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