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秘密的暗号,你知道吗?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14:31:20

那些秘密的暗号,你知道吗?

世界各地的城市街道、医院、公共交通工具,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信息,它们有怎样的作用呢?

“请检查员桑兹(Sands)马上到控制室。”一旦在英国火车站听到这样的广播,不要惊慌。不过你或许明白这是一种暗号,提醒工作人员车站某处发生紧急状况,其目的不仅在于避免引发乘客恐慌,而且能将信息传达给相关人员以解决问题。

本周那些不为人知的暗语成为社交新闻网站红迪网(Reddit)的讨论话题,网上列举出数千个例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暗语和暗标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从医院的紧急暗号开始吧。这些暗号与颜色词连用,加拿大一家健康中心已经将它们发布在网上。“红色暗号”表示火灾,“白色暗号”表示暴力分子出没,“黑色暗号”则是炸弹危险且具有放射性。一些表达可能具有委婉意义,据报道医务人员有时会用“玫瑰花房”指代太平间,避免引起刚刚过世患者家属的伤心。

轮船也有自己的密语,其中之一为“天窗先生”(Mr Skylight),可用于广播通知航行船只上的常见紧急情况。1994年爱沙尼亚号(the MS Estonia)客轮沉没之前,就曾用过,此次事件中有842人不幸遇难。灾难发生前会使用普通人难以理解的暗号来传达信息:“‘天窗先生‘呼叫一号、二号’”,暗示船员马上关闭防水门,防止船舱进水。

那些秘密的暗号,你知道吗?

1994年11月9日,爱沙尼亚号沉没前,“天窗先生”暗语在全船广播(图片来源:盖蒂图片)

“我认为这些密语有很好的存在理由,”保罗•贝克(Paul Baker)说,他是兰开斯特大学一名语言学家。“人们可能并不清楚这些暗号的意义,因此就不会引起公众担心。”

某些机构和服务中心也有自己的暗号,除此之外,许多人向红迪网投稿,提供他们生活中遇到的暗号。例如,零售商发明出特殊的暗语,用来向员工传达特定的信息。另外几名红迪网用户还提到“Pebkac”的例子,它是IT工作者们即兴创作出来的,指代某些人的电脑问题,意思是“在电脑键盘和椅子之间的问题”。

在某些特定圈子中还存着大量实例。最近BBC Trending报道了科学家们共享期刊文献时使用的一个特殊的网络用语,即“I can haz PDF(可以把PDF发给我吗?)”,是对流行语“I can haz cheezburger(可以要一个芝士汉堡吗?)”的即时改编。

线上交友群体可能想通过自己的资料提醒对方自己患有性病,但又羞于启齿,也会用暗号437737表示,这串数字在键盘上对应的是“herpes”(疱疹)一词。

视觉暗号

并非所有的暗号都由文字和数字组成,还有一些是视觉图案,它们就藏在你的眼皮底下。年初BBC Future栏目发现许多钞票上都有圆圈组成的特定图案,即圆圈星座防伪技术,防止人们复印。许多复印机和扫描仪都能实现预设识别。

那些秘密的暗号,你知道吗?

星座圆圈在不同纸币上都有使用;面值10英镑钞票的星座圆圈在右面,如图所示。(图片来源:BBCW)

我们周围还存在着其他一些潦草涂画的视觉暗号。其中一个让人惊讶例子是一系列被称为“流浪者符号”的暗号,这些标识为旅行的劳动者和流浪汉们提供信息,暗示他们附近水源的质量如何,住户是否友好等。

据了解,涂鸦族们就是涂抹一些别人不懂的符号,他们可能把不喜欢的群体拿来当做涂鸦素材。点击查看2012年《Discover》杂志的举例。其中“SS”意为“南派”,是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市某一组织内部的小团体,松散的红色“X”是另一个人的涂鸦,表示“轻蔑,不尊敬”,这一符号让人心生不快,但很醒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