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文化下,社会流动能否实现?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14:26:03

自拍文化下,社会流动能否实现?

同十年前相比,英国贝斯纳尔格林区青少年就读大学的几率明显提高。

有关社会流动的语言往往引发阶级系统的大幅倒转。

通常接受高等教育是向上流动的关键标志,而各高校招生处发布的数据却表明,到底多少机会化为了泡影。

青年女性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比青年男性高35%;在伦敦,青少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比英国东北部同龄人高出40%。

性别、地理和种族的巨大差异使社会阶级的表面界限变得更加复杂。

一些大学的数据表明,这些差距正在不断扩大。再位于伦敦东区的贝斯纳尔格林区,同十年前相比,如今青年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几率已高达85%;而在沃金顿市,同十年前相比,这一数字反而下降了20%。

中产阶级正在萎缩

也许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应是美国,美国同样担心社会流动会像发生故障的扶梯一般,停滞不前。

皮尤(Pew)研究小组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曾是美国价值创造的一大引擎的中产阶级,数量正在迅速下降,其所持财富也在迅速流失。

自拍文化下,社会流动能否实现?

不断增长的财富:20世纪50年代,典型的美国家庭消费

曾占美国主体的中等收入家庭,如今正向两极分化,极端贫困和极端富有家庭的数量不断增长,而中等收入家庭却在减少。

“40年来,中产阶级数量一直在稳步减少,可能已经达到临界值。”该研究小组说。

中等收入、舒适无忧、逐步积累财富、子女接受高等教育,这一文化是西方民主发展的动力,如今却渐趋萎缩,面临被富贫两种极端取代的危险。

“收入区间的外缘地带显示出了最快的发展速度。”该报告称,报告还发现,自70年代以来,收入正在从中间阶级流向高收入群体。

正如前劳工部大臣米尔本(Milburn)关于英国社会流动的主张,如果我们打算调和社会现实与政治虚假辞令之间的矛盾,就必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原文选自:BBC

自拍文化下,社会流动能否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