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孩子和穷孩子的成长差异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8 14:21:34

尤其是在富裕家庭,孩子在很小时候就开始参加各种活动了。大学毕业的高收入父母中,有近一半人在孩子5岁之前就报名参加艺术班,相比之下,教育程度较低的低收入家庭中只有五分之一的家庭这么做。

尽管如此,富裕家庭的父母中,有20%的人认为,他们孩子的日程安排得太紧张了。相比之下,较贫困父母只有8%的人这么认为。

另外一个例子是朗读,一些研究表明,大声朗读能够让孩子在学习中积累更大的词汇量和更好的阅读理解能力。皮尤中心研究发现,在大学毕业的父母中,有71%表示他们每天都给孩子朗读,相比之下,只有高中或以下文凭的父母中,只有33%的人这样做。婚内双亲家庭中,白人父母每天为孩子朗读的比例比其他父母更高。

大多数富裕家庭的父母会为孩子了学前班或日托班,而低收入父母更可能把孩子托给家人照料。

对孩子的处罚方式也会因受教育程度不同而表现出差异:在研究生毕业的父母中,有8%称他们经常打孩子屁股,而只受过高中或以下教育的父母中,有22%会这么做。

调查还涵盖了父母的态度和焦虑情况。有趣的是,父母对教育的态度似乎与他们本身的教育背景关系不大,而与是否认为教育对向上流动性具有重要意义的关系更大。

大多数美国父母表示,只要孩子努力学习,他们就不太在意孩子的分数。但在贫困家庭中,有一半父母认为,孩子取得大学学历非常重要,相比之下,较富裕家庭中只有39%的父母这样认为。

教育程度较低的父母,较为贫困的父母和黑人、拉丁裔父母更可能认为,过多干预孩子的教育不是一个问题。而白人父母、富裕的父母或受过大学教育的父母则表示,过多干预孩子的学习不好。

父母的焦虑反映出了他们的家庭条件。高收入的父母往往认为他们生活的社区适合抚养孩子。虽然总的来说,父母最担心的是孩子受到欺凌,但低收入父母中有将近一半人担心孩子遭到枪击,而高收入父母中只有五分之一这么认为。他们更担心的是孩子会抑郁或焦虑。

在皮尤中心的调查中,年收入在3万至7.5万美元的中产家庭,在社区是否适合养育孩子、参与课外活动、干涉孩子教育等问题上的数据正好处于工薪阶层和高收入家庭父母之间。

孩子们并不总是接受到这么不同的养育。里尔登的研究发现,在高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之间,出生在2001年的孩子中的成绩差距比25年前出生的孩子扩大了30%到40%。

过去人们周围都住着不同收入水平的邻居,但现在社区之间有了更大的隔阂。皮尤中心数据表明,超过四分之一的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这些孩子生活在贫困中的可能性是婚内双亲家庭的三倍。同时,收入不平等加剧,想要赚到中产阶级的收入,大学学历越来越重要了。

不过,最近有迹象表明,鸿沟可能开始缩小了。里尔登和其他学者发现,在过去十年里,虽然收入不平等加剧了,但是在给孩子读书、去图书馆等一些养育方式上,社会经济差异缩小了。

他说,针对儿童的公共政策起到了帮助作用,包括公立学校学前教育项目和读书活动。从童年初期开始应对差距,似乎能够减少下一代的不平等。

原文选自:《纽约时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