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沉迷注射的国家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9 16:35:40

一个沉迷注射的国家

一个没有医生执照的“医生”正手握注射器

在柬埔寨,几乎每一个去看医生或是去医院的人都会进行动脉注射或静脉注射。这既是病人们想要的,也是医护人员让他们做的,这已然变成柬埔寨医疗保健的常态。但这种做法有着很严重的危害,有时甚至会造成悲剧。

蒙亨(Mom Hing)边嚼边说。他是一间佛庙的住持,正穿着他的黄色僧袍坐在地上。他已经收到罗卡(village)小镇上信徒们送来的礼物,其中有食物、饮料和钱。作为回礼,他为他们祈福。

但这位82岁的高僧却是位HIV(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他也知道自己是怎么得病的。“从我1994年初到这个小镇的时候开始,我就一直在一个曾在难民营里受过医疗培训的医生那里进行注射。我就是从他那里感染上HIV的,因为我只在他那里接受过注射。”

一个沉迷注射的国家

住持蒙亨

他口中所说的那个人就是在这个小镇上从医25年的“医生”是一个不合格的无证医生。在这个月初,那名“医生”因杀人罪被判入狱25年,并被指控他重复对病人使用针管和注射器。

尽管如此,蒙亨也没有怪他。“就这样吧,生死乃常事,”他说,“我不担心自己,毕竟我已经那么老了,我担心的是现在的年轻人。”

悲哀的是,在罗卡镇内及周围地区,本就只有几百人的一个小地方,竟然有超过270人是HIV携带者。其中有10人已经被报道死于艾滋病。

51岁的老奶奶立霍伊说,她在患感冒和发烧的时候会去镇上看医生。她现在是一名HIV携带者,家里的其他四个成员也都是,因为他们都是去同一个医生那里进行注射。

她说:“我的孙女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她的妈妈感染了,而我,她的外婆也感染了。”

立霍伊说她不想那个医生再回来了。她那躺在吊床上的女婿更直接:“如果他敢回来,他一定会没命的。”

一个沉迷注射的国家

立霍伊的女婿

受到战争的影响,柬埔寨得到了许多国外热心人士的捐赠和非政府组织的援助,在过去十年里在抗争艾滋病方面已经取得了进步。柬埔寨政府也出面管制那些无证的医护人员。

但是那些无证医生、产婆和药店真的是问题的关键吗?

一个在柬埔寨卫生部工作多年的西方人士表示,柬埔寨国内的医疗系统缺乏对注射行为的专业认识。

她说:“我想说在柬埔寨,还有更多像罗卡人一样的人民。”

由于实践的缺乏,这一切都变得无可避免。我不觉得无证医生和正规医生之间有多大区别。我认为我们从这个案例中看到的仅仅是注射的其中一个方面,和政府医生得到很少的注射培训或是没有得到培训。

问题的一个方面是许多柬埔寨人对动脉注射和静脉注射的追捧。从首都金边(Phnom Penh)到位于柬埔寨西部的罗卡,我经常能看到人们在打点滴,不仅仅在打点滴而且还是在摩托车上打点滴。这些是移动静脉注射器。

我截停了一辆坐着三个人的摩托车。坐在后座的乘客手持一根棍子,在棍子的顶端有一个装着药瓶的黑色塑料袋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