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沉迷注射的国家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9 16:35:40

一个沉迷注射的国家

在摩托车上打点滴

药瓶上插着的塑料管把药液注射进中间那名男子的右臂上。他说他被私人医生诊断为有疟疾,而且他还有肝病和肠道疾病。他觉得非常虚弱。

他说,静脉注射“正在让他的身体情况好转并给他更多的能量。”

“有很多人都在摩托车上打点滴,”他说,“我很穷,不是有钱人,没有钱买车,所以我只能在摩托车上打点滴。”

提倡要保持人们对未知事物的恐惧的西方医生说,柬埔寨对静脉注射的需求量非常大。

“不仅仅在小镇上。每一个去医院的病人都想要进行静脉注射,因为他们觉得那很重要,而且医生护士们也觉得静脉注射很有效。”

“我认为给病人进行静脉注射和动脉注射都是虚假的理由。那可能会对人体有害。如果你走进一间医院,你会看到几乎每一个病人都在进行注射。他们会不停地进行注射,直到他们离开医院。”

理论上来说,医院是唯一可以进行注射的地方。地方诊所是禁止进行注射的。但这一规定却是把患者们推向无证医生的黑手。“有个母亲带着孩子去到小诊所,直接就说‘医师,给我的孩子打针吧,’”翁图(Vong Tu)说。他是金边西南磅士卑省(Kompong Speu Province)医疗中心的护士和主任。

“我说‘不行,我不能给您的孩子进行注射。’然后那个母亲就去找无证医生,跟他说‘动脉注射和静脉注射。’那个无证医生就如她所愿为她的孩子进行注射。

他说,人们会带他们的孩子去给私人无证医生看病,并要求打针,尽管他们的孩子只是“轻微低烧”。

距离医疗中心十分钟车程远的地方住了一位无证医生,金医生。他说在40年前被红色高棉(柬埔寨共产党)征募后向越南医生学过医学。战争爆发后他治疗过疟疾和登革热,还为受伤士兵们垫过板。

他说:“我是在森林里接受培训的,都是基于经验和实际情况的。”

一个沉迷注射的国家

金医生和他的妻子

出诊路过稻田时,他会在摩托车上向人们挥手,可见他是非常受欢迎且忙碌的,尽管政府有意取消像他这样的无证医生的营业资格。他的看诊费比正规大医院和诊所都要便宜,而且他还可以让病人分期付款,白天夜晚都可以找他看诊。

他会给他的病人们进行大量注射。

一个女性说她的丈夫在医院里做了切除肿瘤的手术,那里的医生只让他在医院住5天。她让金医生在最后的8个月里照顾她的丈夫。

当我拜访金医生家的时候,我看到那个男人正在打点滴,金医生说瓶中的黄色液体里含有止痛药和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