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革命:英国最美自行车设计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1 14:58:35

SplinterBike

自行车革命:英国最美自行车设计

SplinterBike的灵感来自于莲花108号,耗费了诺福克木匠麦克•汤普森(Mike Thompson)1000个小时的时间去设计和制作。(图片来源:splinterbike.co.uk)

尽管自行车是19世纪的发明,而其中一件让人震惊的事就,是它们的设计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你可以想象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里,自行车设计几乎没有很大进步。“自行车的主要构造没有产生变化,”设计博物馆自行车革命区的馆长丹娜•洛芙迪(Donna Loveday)解释道,“尽管基本构造没有什么变化,但工艺和材质却改变了。”

尽管钢制框架和碳纤维框架是主流,但现在的创意自行车设计师们越来越趋向于选用木材这一特别的材料来制作自行车框架:我们可以在展览中看到许多非常梦幻的自行车,它们都是用白蜡木或山毛榉夹板所制。受到莲花108号启发的SplinterBike,耗费了诺福克木匠麦克•汤普森(Mike Thompson)1000个小时的时间去设计和制作,它的制作材料就包括一些极少人用的木材,比如质地坚硬且天然润滑的愈疮树(它的作用在于更方便轻易地对接组件)。

SplinterBike的灵感来源于汤普森和一个朋友的打赌,他的朋友打电话给他让他制作一部全木的自行车。(他朋友的要求是“不能用铆钉或螺丝,只可以用木材和胶水。”)这可是一个大难题啊。比如,不能用链条,他就精加工出一个木制齿轮,可以通过这个齿轮向后轮传递能量。到了2011年,SplinterBike完工。同年夏天,汤普森的朋友,业余骑行者詹姆斯•塔利(James Tully)试验了这款车是安全的,平均速度达到了每小时11.3英里(每小时18.2千米),这被称为是“全木自行车的速度记录。”

布朗普顿标准款

自行车革命:英国最美自行车设计

英国公司布朗普顿每年生产超过4.5万辆手工制作的自行车,是英国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图片来源:布朗普顿)

城市人口和城市圈的增加使得减轻公共交通网络的拥挤度和压力称为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伦敦为例,在21世纪20年代末期,伦敦的人口将很有可能突破900万)其中一种方法就是鼓励城市自行车运动,得益于近年像布朗普顿这样的自行车生产商在生产通勤车上的努力,自行车运动变得越发受欢迎。

布朗普顿公司是发明家安德鲁•里奇(Andrew Ritchie)所创。1975年,他在自己那能俯瞰布朗普顿教堂(Brompton Oratory)的公寓里设计了第一款折叠自行车,那是坐落在伦敦南肯辛顿区(London’s South Kensington)的一个宏伟壮观的罗马天主教教堂。这款最早的布朗普顿标准款自行车第二年在里奇的公寓里制成。自行车上多处都有布朗普顿那醒目的标志,包括转轴后的三角形(使后轮经折叠后正好在框架下)。里奇为筹集资金奔走多年,直到1988年才在伦敦西部的火车拱桥下正式投入生产。

如今,它每年都生产超过4.5万辆手工制作自行车,已成为英国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产品外销到全球44个国家。据估计,单单在伦敦,就有超过8万辆自行车投入使用了。

原文选自:BBC

自行车革命:英国最美自行车设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