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女郎成流行文化焦点

作者:爱新闻 魏宝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4 14:52:47

导购女郎成流行文化焦点

西尔莎•罗南在电影《布鲁克林》中的剧照

在1939年,乔治•库克(George Cukor)的经典电影——《女人们》(The Women)中,克莉斯朵•艾伦(Crystal Allen)一角是一位顶级香水销售女郎。在琼•克劳馥(Joan Crawford )的演绎下,任何牌子的香水配上她的黑色紧身连衣裙和珍珠项链,都显得格外撩人。而她本人也像是一件商品,如同她售卖的琥珀色香水一样。

库克刻画的这位导购女郎轮廓鲜明。不过,作为经典原型,导购女郎的流行文化传统至今仍在延续。2015节日季系列电影中,她们的性格发生了变化,更加温和,更加善良,比起胶片电影时代似乎不那么强势了,同时也富有冒险精神——充满活力,时尚前卫,是现代社会的女性典范。

情节影片《卡罗尔》(Carol)由托德•海恩斯(Todd Haynes )导演,根据帕特里夏•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的小说改编而成。特蕾莎•贝利弗(Therese Belivet,鲁尼•马拉 Rooney Mara饰)是一个在百货公司柜台辛苦上班的导购小姐,穿着庄重严肃的灰色套头衫和毛衣。

“我认为她并不十分在乎扮演一名售货员,也不在乎她穿什么。”影片的服装设计者桑迪•鲍威尔(Sandy Powell)说道,她给特蕾莎设计的衣服是一条布料少得可怜的围裙和一件不起眼的毛衣。

导购女郎成流行文化焦点

鲁尼•玛拉(左)和凯特•布兰切特在影片《卡罗尔》里。图片来源:威尔逊•韦伯(Wilson Webb)/温斯坦公司/美联社

玛拉饰演的女店员知道自己的地位,似乎并没有什么想法,直到她遇到了卡罗尔(Carol,凯特•布兰切特 Cate Blanchett饰),金发碧眼,像维纳斯一样美的女人,引领她走向更宽广、更华丽的世界。

卡罗尔非常引人注目,令人印象深刻的出场,身穿毛皮大衣,头戴颜色俏丽的红帽子,和特蕾莎装扮随意的学生妹造型相比,她显得格外迷人。

难怪特蕾莎无法把目光从她的身上移开,她看起来就像是看到了一个美丽的外国人。

“她简直叹为观止,”鲍威尔说,“她的反应是:‘我的天哪,她太迷人了,她是谁?她从哪儿来?’”

西尔莎•罗南(Saoirse Ronan),在《布鲁克林》(Brooklyn)中饰演了一个年轻的爱尔兰移民——艾莉丝(Eilis)。她穿着一件暗色的娃娃领衣服,做事唯唯诺诺。不过后来她变成了一个打扮上无可挑剔的导购女郎。身着修身开衫和纯白毛衣,能自在地和顾客交流,就像衣橱里的模特一样闪亮。

还有《丹麦女孩》(The Danish Girl)中的变性人莉莉•埃布尔(Lili Elbe,埃迪•雷德梅尼 Eddie Redmayne饰),她穿着沙沙作响的丝绸套装,褶纹从衣领一直延伸向下,和顾客交流着美容秘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