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座完美的城市吗?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5 14:53:31

 

这和建立新城的速度一样惊人。不到5年,阿玛尔纳城就建成了。随着城市建造的快速完成,绝大多数砖砌的建筑物也迅速拔地而起。因此,当阿肯那顿逝世和阿托恩(Aten)神没落以及古神再次得到人们信奉后,阿玛尔纳城被人们遗忘并迅速沦为废墟。

3000年后的印度,阿克巴国王(Mughal emperor Akbar)把首都从阿格拉(Agra)迁到西格里古城(Fatehpur Sikri)。这座城市与阿玛尔纳有着截然相反的命运,西格里古城被建设得十分漂亮,它那富有创造力的遗迹是由着色的石头建成的,而且做工十分精致讲究。这座城市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缺水。尽管它被建造得如此富丽堂皇,它作为首都的时间仅仅只有15年。在1585年,国王再次迁都到拉合尔。从那以后,他那理想城市成为一座鬼城,尽管建筑都还完整存留。

1593年,当威尼斯共和国(Venetian Republic)决定建造一座理想城市时,并没有水资源缺乏的问题,也没有遇到宗教方面的阻挠。尽管帕尔玛诺瓦(Palmanova)看上去是完美的(它是一座拥有着从中心向四周辐射的宽敞街道的九角星形城市),它却是个不幸的城市。因为附近有军队驻扎,人们根本不愿意再这里居住。帕尔玛诺瓦在威尼斯东北70英里处,属于偏远地区。只有1611年获赦的威尼斯罪犯愿意去那里居住。

存留至今的帕尔玛诺瓦,如今因它那独特的数学式优雅和梦幻式美丽受到人们的关注,然而它的存在与其说是建造理想城市的模型,还不如说是它的精致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心。它缺少的和西格里古城和阿玛尔纳一样,是百姓,是商人,是市场贸易等带来的生气。

最佳的安排计划

建造理想城市的计划经常都会中断,其中包括克里斯多夫•雷恩(Sir Christopher Wren)想建造一座新的文艺复兴风格的伦敦城。商人、银行家和交易员急于做生意而没有多余的时间去等待在他们附近又昂贵又新的理想城市的建造。雷恩这一伟大的计划最后还是不能付诸行动。

有少数的城市或多或少都成功了。尽管最初非常凄惨,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的理想之城——因波罗的海附近的毒气沼泽而闻名,成为了俄罗斯帝国的首都。即使这样,莫斯科还是从圣彼得堡手中重新得到了首都的头衔,尽管18世纪的圣彼得堡美得让人难以忘怀,它的历史还是如诗般坎坷曲折。它的名字仍然没有统一的说法,在它那短暂又传奇的历史中,被人们熟知的就有圣彼得堡、彼得格勒(Petrograd)和列宁格勒(Leningrad)这几个名字。

巴西利亚是由巴西总统儒塞利诺•库比契克(Juscelino Kubitschek)下令建造的现代城市。奥斯卡•尼迈耶(Oscar Niemeyer)和卢西奥•科斯塔(Lucio Costa)花了4年(1956-60)时间来设计和建造这一个未来主义风格的城市。工人阶级不是住在整洁有序的城市中心公寓大楼,而是住在外围环形的棚户区。

至于英国吹嘘得最多的新城市,米尔顿凯恩斯(Milton Keynes)——最后一个也是最大一个——也许还是最理想的城市。米尔顿凯恩斯有着极宽敞的街道,很大程度上是住在当地的居民喜欢这样的街道。那些伦敦能给人们提供的生活环境,米尔顿凯恩斯都没有。就像大部分的宜居乡镇和城市一样,它缺少历史的深度和文化的内涵。

在世界上所有的理想城市中,昌迪加尔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了。它有着非常杰出的建筑,有独立且自足的邻居城市,有着也许比全印度任何城市都要多的绿化面积和集传统和现代于一体的生活方式。历史告诉我们,理想城市只存在于书上时,昌迪加尔,也许是其中一个打破这一常规的成功例子。

原文选自:BBC

这是一座完美的城市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