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迎财神 盘点世界各地的财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9 11:36:03

财神在中国是一个晚出的神。中国人长期处於农耕社会 ,对於财富的追求比较淡薄 ,所以长期以来财神的观念不明确,财富的职司被赋於许多神灵,甚至於可以说是一切神灵 。
中国民众的过年时有一项接财神的习俗,在我国北方叫祭财神,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实际上是把买来的粗糙印刷品焚化了事。这天中午要吃馄饨,俗称“元宝汤”。祭祀的供品用鱼和羊肉。老北京的大商号,这天均大举祭祀活动,祭品要用“五大供”,即整猪、整羊、整鸡、整鸭、红色活鲤鱼等,祈望到来的这一年要发大财。
在台湾地区叫做炸邯郸爷,邯郸爷就是指的赵公明,一般在正月初二清晨或者在初五清晨燃放鞭炮,以示迎接财神。

大年初二迎财神 盘点世界各地的财神

中国:五大财神
一、"正财神"赵公明
赵公明,专司人间财富之神世人奉祀的财神,影响最大的当推他。
二、"文财神"比干、范蠡
旧时财神有文武之分,崇文尚武的人家各有所司。尚文的人家供奉文财神,尚武的人家敬祀武财神,文武之道虽不同,却都各有财发。除了武财神赵公明外,还有文财神比干。民间年画中,比干的神像为文官打扮,头戴宰相纱帽,五绺长须,手捧如意,身着蟒袍,足登元宝。文财神的打扮与天官相似,二者的区别就是:天官神志慈祥,笑容满面;而文财神比干的神像面目严肃,脸庞清烁。范蠡也是一位文财神。他是春秋战国之际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谋略家,同时也是一位生财有道的大商家。
三、"武财神"关羽
关公即关羽,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人物。近代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把关公作为全能保护神、行业神和财神,《民间新年神像图画展览会》的作者说:“关公被人视为武神、财神及保护商贾之神。人遇有争执时,求彼之明见决断。旱时人们又向彼求雨,又可求病人药方,被人视为驱逐恶鬼凶神之最有力者”。
四、"偏财神"五路神、利市仙官
文武财神是民间所谓的正财神,在正财神之外,还有偏财神,这是就财神所在的神像位置而言的。民间的偏财神经常是指被称为“五路神”的财神。
五、“准财神”刘海蟾
在中国民间信仰的众多财神中,有一类只能算作是准财神,意为未得财神封号,但由于此神能为人们带来一定的财运,承担了一部分财神的职责,于是人们就将其作为财神看待。刘海蟾就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一位准财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