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或放弃)新年决心背后的真正原因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6 16:25:01

制定(或放弃)新年决心背后的真正原因

我们本可一整年都过着更为健康积极的生活,又为何偏偏仅在年初之时决定做出改变?BBC“未来”(Future)版块特邀心理学家汤姆•斯塔福德(Tom Stafford)对该现象作出解释。

在2016年到来之际,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会下定某些决心——新的一年里要保持健康、要学习新技能、要改变饮食习惯。若我们真想实现这些决心,为何非要等到新年那一天呢?除了凭主观意愿定下开始行动的日期以外,这一天又没有别的重要意义。该问题的答案涉及有关动机心理学的重要知识,同时也可说明流行于世的自控理论有何疏漏之处。

我们想要实现的决心从来都难以达成。入睡前,你可能想着要早起跑步,但当闹钟突然响起时,你却只想赖床。考试临近之际,你想把下午的时间用来学习,但每每到了下午时,你却只想和朋友们玩耍作乐。

或许,你把这些前后矛盾的行为视作缺乏自控力的结果:渴望一时欢乐的冲动,不知怎么就压倒了对长期目标的追求。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罗伊•鲍迈斯特(Roy Baumeister)认为,“自我消耗” 是导致该现象的原因,这正是目前颇为流行的自控理论。该理论称,自控力恰似一块“肌肉”,这意味着短时间内它可能会精疲力尽。每一个你抗拒的诱惑都很可能让你屈从于另一种诱惑,即便它会驱使你做出截然相反的事。

制定(或放弃)新年决心背后的真正原因

意志力总是不断变化的——我们想做的事(或至少我们认为自己想做的事)每时每日都可能发生改变。

某些实验室研究似乎证实了意志力属于有限生理资源的观点。譬如,之前被迫忍住不吃巧克力的人,随后就会更难解决那些需要靠意志力集中足够精力才能完成的难题。同时,针对法庭笔录的研究发现,随着需审议案件的增多,没有吃午饭的假释委员会越来越不愿意通过假释申请。或许,在漫长而又劳碌的上午结束之后,审慎裁定申请所需的自控力已所剩无几,这导致假释委员习惯于采取“继续关押犯人”的严苛策略。

“自控力恰似肌肉”的推论存在已久,它认为意志力可以通过锻炼而变得更强壮。例如,鲍迈斯特曾要求实验对象在两周内时刻挺直后背,当这些实验对象重归实验室时,他发现他们的意志力都明显增强了。

然而,“自我消耗”理论受到了不少非议。它简化了意志力,说它好比坦克所需的燃料,我并不赞同这一观点。因为这种解释不仅太过简单,还偏离了自控力的核心问题:究竟是什么在掌控什么?我们是怎么同时做到既想屈从于诱惑,又想抵抗诱惑的呢?

更重要的是,该理论也没有解释,为何我们要等到新年第一天才开始自我控制。如果意志力是肌肉的话,越早锻炼它越好,非要等到自己定下的日期才开始是不可取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