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的未来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6 16:19:21

宠物的未来

微型迷你猪?恐龙鸡?还是推特狗?

美国自然学家阿尔菲俄斯•海厄特•沃瑞利在他1915年所著的宠物指南中,痛斥了自己当时的养狗习惯。“没理由的纵容、没完没了的抚摸、给它们衣服打扮还有其他可笑的举动,”他写道。沃瑞利坚持应该像动物一样对待狗。

一个世纪之后,沃瑞利的话居然被众人抛在脑后。美国人对宠物空前纵容,比如说给它们准备了带空调的狗窝、精酿啤酒(尽管没有酒精)、视频游戏、甚至迷人的充气娃娃。未来的科技一定能让我们和宠物更亲近,并让宠物的生活看起来与人类更相似。以下就是我们与宠物关系会发生的改变:

1. 宠物产品

美国人一年会在宠物身上花费6000万美元。例如,科技可以帮助人们在离家时也能和宠物保持联系。一种叫做狗狗电话(iCPooch)的设备能够帮助人们和狗狗进行视频通话(可以进行远程喂食让狗狗来到摄像头前)。同样的原理,一家名为机器宠物(PetBot)的公司开发了一种监视器,能够感应到宠物靠近并拍下小视频,然后将小视频通过邮件发给主人。这个设备接下来的版本将直接能够把视频发送到宠物在Instagram网站、推特和脸书的账户。

宠物健身产品的市场也很广阔,因为最近有一项研究显示,有一半的美国猫和狗都是超重的。一款叫做Kittyo的设备能够在主人的智能手机上发出宠物猫活动的视频,只需手指触摸,就能在房间中发射舞蹈的激光,让宠物猫活动娱乐。一些公司为狗狗提供基本的Fitbits(一种新型的计步器);一种叫做“Voyce”的宠物智能项圈能够记录狗狗的活动水平和其他健康指标,以供兽医在之后查看。狗狗用的跑步机也有,这已经不是新鲜事了。第一款犬用跑步机在19世纪早期的美国问世,用“狗力”来完成像搅拌黄油和磨面之类的家务活。

2. 犬用通讯设备

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一个由计算机科学家、电力工程师和兽医行为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正在开发一种“智能背带”,它能够收集狗狗的生物特征数据,帮助人们理解动物的想法和感受。背带看起来像是狗狗的防弹背心,它由传感器,监测心率、呼吸率等指标,还有一个微型电脑,能够识别和解释这些生物指标的含义。

这款智能背带为了导盲犬、警犬和其他服务型犬类而开发的。但是这个项目的计算机科学家大卫•罗伯茨表示,希望这个背带能在五年内适用于普通犬种。他说,这款背带能够给主人发去来自宠物的提醒,这种提醒很可能是一条短信,告诉他们狗狗或是焦虑或是兴奋或是害怕。在一二十年后,背带或许能和智能家居同步,传感器可以将房子内传递信息(比如说,客厅里的灯倒了)结合狗狗背带里的数据(比如说心跳的频率)告诉主人为什么狗狗会有如此感受。

这款背带还能帮助人们训练自己的狗。有一款程序能使背带中的某一个特定的位置震动,来远程命令狗狗坐下,或者左转。甚至可以预编程序让背带训练狗狗自己去做。例如,背带上的扬声器会播放一个录下来的指令,并且传感器能够检测狗狗是不是服从了指令。背带与宠物玩具同步,可以增强狗狗的良好行为。

其他试图与狗狗进行沟通的努力都有些不切实际。北亚利桑那大学的名誉生物学教授和宠物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斯洛伯德赤科夫希望开发一种他所谓的“犬语字典”,收集并翻译犬类发声的视频。理论上来说,就像是一款类似Siri的手机程序,将狗主人的语言转变成犬科动物的汪汪声,或者将狗的汪汪声翻译成英语或日语。主人能够用这款程序看懂狗狗的身体语言,这也是犬类交流的最基本途径。斯洛伯德赤科夫承认,这个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