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的未来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6 16:19:21

3.恐龙鸡和发光小猎犬

长期以来,人们用选择性育种来塑造他们的宠物,我们就是用这种方法培育了大丹犬、腊肠犬和八哥犬。但是现代基因工程技术令科学家能够在传统育种要求的一小部分中选择形状,同时具有较高的精度。

这些基因编辑技术已经改变了国内一些动物的外观。2003年起美国的宠物商店里就有了荧光斑马鱼,他们是一种身上带刺能荧光的斑马鱼。2009年时,韩国研究人员克隆了四只斑马鱼并在紫外线下能发光。之后,在中国的一家基因研究中心——华大基因,科学家创造了“微小猪”。据《自然》杂志报道,利用转录激活因子样效应物核酸酶(TALENs),科学家们阻止了中国原产品种巴马猪的生长激素。这种“微小猪”的最大体重约为30英镑,大约与威尔士犬的体重相当,这对你的公寓而言大小正好合适:九月,华大基因宣布计划将这种小猪作为宠物猪出售。

另外一种基因编辑技术——基因编辑系统(CRISPR)能够让科学家快速准确地通过切割多余基因和粘贴新基因,对DNA进行调整。基因编辑系统(CRISPR)造价低廉,在医药、农业以及动物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空间。科学家们已经将这种技术应用于合成猛犸象细胞基因(第一次混合胚胎最早要在2018年,但尚不清楚它们是否能够发展成为真正的动物),以及比格犬的双倍肌肉生长,让它们拥有像施瓦辛格一样的肌肉。

也许复古外观会成为宠物的新时尚。古生物学家杰克•豪纳正努力反基因工程,令鸡与其侏罗纪时期的祖先更相像,拥有长尾巴、爪子和牙齿。豪纳认为未来这些人造的恐龙会像猫和狗一样生活在我们的房间和后院里。

4.可爱机器人

也可能未来的宠物不再是生物了。工程师们正在设计的机器人动作与真正的动物及其相似,这并不容易。“我们要交给机器人的东西几乎是无限的,这些都是人和动物基因里遗传来的,”麻省理工机器工程副教授金胜柏(Sangbae Kim)说。看起来再简单的动作对机器人而言都是十分困难的。金胜柏提出的一个挑战很具有适应性:机器狗可能要会跳跃,但是从硬木地板上跳到人的膝盖上,需要知道用多么温和的力度,这是用代码很难把握的。

但是正如美国普渡大学发展研究中心的荣誉教授盖尔•莫里森所言,机器宠物不需要完全仿生。事实上,设计者可以选择加强宠物中的人为设计感来避免掉进众所周知的“恐怖谷”中。“恐怖谷”是指人们看到机器人完全仿生之后产生的不安甚至反感。

莫里森和其他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人们与索尼人工智能机器人小“Aibo”狗的互动。研究中发现,人们都把Aibo狗当做科技产品而非真正的动物。然而这一点并不阻碍人们依靠自己的想法和感觉将这款机器人当作伙伴。例如在针对7至15岁孩子的研究中,80%的孩子认为在难过的时候Aibo狗能安抚他们。在另一项研究中,有人描述说会把Aibo跟粉色泰迪熊放在一起,这样的话机器人就不会在半夜醒来时“心情低落”了。

2014年,在索尼Aibo狗问世十年之后,索尼公司宣布将不再生产这款产品的配件。一个日本宠物主人悲痛地哀悼死去的机器狗甚至为其置办葬礼。还有一位女性对记者表示,她死后希望Aibo狗能与她一起火化。莫里森相信机器宠物可能会占据“一种新的本体论范畴”,也就是说人们可能既不其视为有生命,也不将其视为无生命,而是把机器宠物视作两者之间。

宠物简史

公元前800年到公元200年:埃及人制作了上百万只木乃伊猫和木乃伊狗。

1807年:拜伦勋爵将其宠物熊带到剑桥大学。

1825年:约翰•昆西•亚当斯在白宫的浴缸里养了一只宠物鳄鱼。

1941年左右:一个意大利人救了一只叫做费多(Fido)的狗,这只狗因其对主人的忠诚而世界闻名。

1985年:用于识别走失猫狗的微芯片注册专利。

1991年:德国女伯爵将财产留给了她名为冈瑟三世的狗,据说地产价值8000万美元。

1996年:电子鸡上市,两年内电子宠物销售量达到4000万。

2004年:世界上第一只商业克隆宠物猫妮基诞生。

2030年:首例由转基因鸡孵化而成的恐龙出世。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宠物的未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