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约州:暴力笼罩下的教育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8 15:08:34

萨米尔(Samir)想成为一名兽医,萨米娅(Samira)想成为一名牙医。

这对11岁的巴西龙凤胎刚刚完成了学业,但他们必须得克服教育之路上的困难,才能实现职业梦想。

今年,他们因为当地频繁的枪战,错过了很多课程。跟他们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

根据市政府教育部门的数据,1到10月,里约州300所位于城市暴力街区的公立学校中,共有12.9万名学生至少曾有一次因突发暴力活动没能上课。

萨米尔和萨米娅住在 Complexo da Mare,这里是里约州最大的贫民窟之一,饱受暴力团伙之苦。

巴西里约州:暴力笼罩下的教育

这对11岁的龙凤胎住在里约州的 Complexo da Mare。有枪战发生的时候,他们就在屋顶上和一只名叫普林歇莎(Princesa)的狗狗一起玩耍。

“有枪战的时候,我们就不能去学校了。”萨米尔说。他跟母亲、外婆和两个姐妹一起住在一栋小房子里。

“我们不能上学,只能待在家,能做什么呢?”

其他的日子里,他们待在学校,但周围枪声环绕。

今年,Mare街区的突发暴力活动如此频繁,当地政府减少了学校的上课时间,以降低学生在帮派和警察交火中被抓的风险。

学校将上课时间从7:15推迟到了8:00,下课时间是11:30。

“上午七点非常危险,因为警察换班,枪战就会开始。”国际性公益组织ActionAid的活动协调员格劳刻•阿苏亚(Glauce Arzua)解释称。ActionAid与当地组织机构一同工作,只为保护居民权利。

阿苏亚女士表示,新的时间表也导致学生每天的课堂学习时间减少了75分钟,对孩子们的学习是个很大的阻力。

Complexo da Mare有14万居民。

2014年世界杯之前, 安全部队占领该地区,并且实施了“平定”政策,以期让警察在该地常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