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假亦真——评摄影集《一步永恒》

作者:爱新闻 郭汪韬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9 16:11:47

亦假亦真——评摄影集《一步永恒》

图片来源:诺伯特·舒尔纳和史蒂夫·中村

摄影集《一步永恒》(Nearly Eternal)为读者打开了一个超现实的世界。浮空的筷子夹着只生蛋黄,葡萄柚上洒满了层层糖霜……是不是颇有点诡异的味道?影集的拍摄对象多为塑料道具,但亦有少数真正的食物(比如那只碍眼的烂苹果。毕竟,世上哪有尽善尽美的东西呢?)。“在日本那会儿,我常看到这种塑料道具,觉得很有意思。”本书作者诺伯特·舒尔纳(Norbert Schoerner)说。舒尔纳是专职摄影师,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便频频掌镜《Vogue》、《i-D》等杂志的时尚大片。在他看来,自然之美与人为之姿间,泾渭分明。不过,2012年他在随笔集《第三空间》(Third Life)中透露,“我想玩点概念性的东西”。于是这一次,他便汲取了欧文·佩恩(Irving Penn)作品中的灵感,大胆打破陈规,拍出了这本食物影集。

为筹备摄影集,舒尔纳足足花了一年时间。他与长期合作伙伴,艺术总监史蒂夫·中村(Steve Nakamura)走访了日本境内的塑料食品道具厂,与各色员工相谈甚欢。期间,两人渐渐爱上了这种人工艺术,舒尔纳坦言:“工人们对自己的手艺很自豪。”一家名为舞鹤(Maiduru)的工厂明白了他们的来意,甚至一口气借出50件库存道具,供其拍摄之需。要知道,这些道具售价可不菲。

初期的试拍并不顺利。舒尔纳万万没想到,实物道具太过逼真,根本拍不出人造之美。他表示:“照片毫无张力可言。”于是,两人不得不在美术设计与内容编排上做文章。他们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情的拥趸,便选择了东京几处颇有复古气息的旅馆与咖啡厅进行拍摄,为的就是展现“上世纪末日本经济飞涨的繁荣假象”。拍摄时,舒尔纳甚至模拟电影片场,绘制了脚本。(注:2014年,舒尔纳曾拍过一支名为《手工》(Made)的短片,备受赞誉。而目前,他正在筹划自己的长片处女作。)

《一步永恒》由克莱尔·德鲁昂书店(Claire de Rouen)旗下的钱斯出版社(Chance)出版。这家书店藏身于索霍区(Soho)近郊,楼下还是家情趣用品商店。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店内藏书丰富,稀有图书、杂志、印刷册应有尽有。2012年起,艺术家露西·摩尔(Lucy Moore)和模特兼社会活动家莉莉·科尔(Lily Cole)接手了该店,旋即将其打造为时尚界与摄影艺术界的闪亮品牌。(2014年,摩尔与现代艺术学会(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合作,举办了“房间与书”艺术书展。近来,她还在塞尔福里吉百货商店举办了一系列快闪活动,包括了《一步永恒》新书发布会。)

目前,钱斯出版社仅出版过两本书,一本是2014年加布列尔·奥罗兹克(Gabriel Orozco)的艺术专著,另一本则是《一步永恒》。“我喜欢专注的做事态度,所以一年只出版一本书,正所谓慢工出细活嘛。”摩尔说,“另外,一本书得足够独特,才有出版的意义。”舒尔纳与中村的此番尝试,本是个非盈利的私人项目,这让摩尔非常感动。她说:“诺伯特在上世纪90年代初,率先采用数码技术,拍摄时装大片。此次,他独开生面,想在作品中探讨食欲与食品模型的关系,不得不说又是一次创新。”她还补充道,这个项目也是“他个人摄影的全新尝试。”

本文作者:海蒂·朱达(Hettie Judah)

原文选自: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