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巴特曼的故事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3 14:44:53

萨拉·巴特曼的故事

二百年前,南非妇女萨拉•巴特曼被当成畸形展览品在欧洲展览数年后去世。如今,传言称有人要将她的生平拍成电影,这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萨拉•巴特曼于1815年12月29日去世,去世后,人们仍未停止对她的展览。

她的大脑、头盖骨和性器官一直在巴黎博物馆展览到1974年,直至2002年,萨拉•巴特曼的遗体才送回家乡安葬。

萨拉•巴特曼被一名英国医生诱骗到了欧洲,还给起了“霍屯督维纳斯”(霍屯督是欧洲白种人对非洲黑人的蔑称)的艺名,她被带到伦敦和巴黎进行“奇迹秀”展览,人们受邀来看她巨大的臀部。

如今,许多人视她为殖民剥削和种族主义的缩影,也是黑人屈辱和奴隶买卖的缩影。

有报道称碧昂斯计划将筹拍并出演巴特曼有关电影,该报道遭到碧昂斯发言人的否认。但这个谣言足以引起众人的关注。

吉恩•伯吉斯是巴特曼故乡科伊科伊部落的酋长,他指责碧昂斯缺少“人类基本的尊严,不配写巴特曼的故事,更别提出演了。”但是南非演员协会的会长杰克•德文纳尔瑞(Jack Devnarain)表示,电影制作方拥有“把你感觉有魅力的故事讲述给观众听的权利,这也是我们要注意而非拒绝的。”

尽管否认与电影有关,碧昂斯的发言人也表示:“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故事,应当被世人所知。”

巴特曼的一生十分艰辛。人们普遍认为她于1789年出生在南非东开普省。她两岁时母亲去世,少年时父亲去世。她的丈夫被荷兰殖民者杀害,她还有个孩子也夭折了,后来她来到东开普省做家政。

1810年,据说目不识丁的巴特曼与她工作之处的主人英国随船外科医生威廉•邓洛普(William Dunlop)和混血商人亨德里克•凯撒(Hendrik Cesars)签订了合约,合约上写着将她送往英国进行展演。

因为遗传,巴特曼的臀部积聚了过多的脂肪,导致臀部过大。她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被送去展演。

她到达伦敦后在皮卡迪利广场上的展览引起了轰动。“要知道,那个时候女性以臀部肥大为时尚和美的象征,所以有很多人羡慕她自然之美,不必再修饰身材。”《霍屯督维纳斯:萨拉•巴特曼的生与死》的作者理查德•霍尔姆斯说。

舞台上的她身着亮色紧身衣,上面挂着珠子和羽毛的装饰,还抽烟。有钱的顾客会付钱让她到家里来私人展览,并允许客人触摸她。

她到英国恰逢特殊时期,当时格伦威尔勋爵和他联盟的辉格党正试图掌握政府权力,也就是众所周知由格伦威尔推动的“扩大下议院”(“broad bottoms”与大屁股同义)。这是给漫画家的礼物。有一幅作品名为“一对大屁股”,上面巴特曼和格伦威尔背对背站着,另外一个人在测量他们臀部的尺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