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巴特曼的故事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3 14:44:53

萨拉·巴特曼的故事

巴特曼被宣传的艺名是“霍屯督维纳斯”,“霍屯督”这个词如今看来是贬义,那时在荷兰语用来形容科伊科伊人和桑人,他们统称为科伊桑人。

大英帝国在1807年废除了黑奴贸易,但是奴隶制依然存在。即便如此,竞选者们依然对巴特曼在伦敦的遭遇感到震惊。巴特曼的雇主因违反巴特曼本人的意愿而被起诉,但未被定罪,因为巴特曼本人为他们作了有利证明。

“巴特曼是像废除奴隶制和人道主义活动家所说的那样被强迫的,还是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自愿?”南安普敦大学大学讲师查斯特•派特利(Christer Petley)表示,“如果她是被迫的,就有可能因为被恐吓而不敢在法庭上说实话。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了。”

“这个案子非常复杂,即使她能有一些选择或者感觉自己能从表演当中能获得一些生活用品,巴特曼和雇主之间的关系也是不平等的。”

霍尔姆斯说巴特曼的表演也包括跳舞和演奏乐器,那时的少数民族表演也并不罕见,挑剔的伦敦观众不会仅仅因为她的种族就停下来看她。

诉讼之后,巴特曼的展览慢慢在伦敦观众中失去新鲜度,不再受欢迎,她开始在英国和爱尔兰其他地方开始巡演。

1814年她跟随商人霍姆斯到了巴黎,再一次成为名人,在巴黎的餐厅里喝酒,参加社会上的聚会。霍姆斯带她回到南非,重新取艺名为 Reaux。

巴特曼同意一组科学家和艺术家来研究和绘画她的身体,但是拒绝在他们面前全裸,因为这践踏了她的尊严,她在之前的展览中都没有全裸过。霍尔姆斯说,那段时间正是“种族科学”研究的开端。

巴特曼在26岁时去世。死因被归为“炎症和发疹性疾病”。据称是肺炎、梅毒和酒精中毒共同病发的结果。

法国自然学家乔治•居维叶曾在Reaux的派对中和巴特曼跳过舞,他在巴特曼尸体被解剖前做了石膏像。他保留了巴特曼的头盖骨、大脑和性器官,并将它们陈列在巴黎人类博物馆内。

萨拉·巴特曼的故事

南非和法国官员在巴黎巴特曼的石膏像下合影,当时她的遗体还没回到南非。

1994年,纳尔逊•曼德拉当选南非总统之后要求归还巴特曼的遗体以及居维叶的石膏塑像。法国政府最终在2002年3月同意将其归还给南非。在巴特曼去往欧洲192年之后,她的遗体安葬于南非东开普省的汉基(Hanky)。

萨拉·巴特曼的故事

2002年,巴特曼的遗体重新在南非安葬。

已经陆续有几本书讲述巴特曼的遭遇及其文化意义。“她已经成为多重剥削和黑人妇女苦难的典型代表,”戈登•津巴布韦书中写道。她认为,巴特曼依然是那个“被人无视的女人”。

即使对南非之外不了解巴特曼故事的人们而言,这依然有着微妙的文化参考意义。

2014年美国Paper杂志的封面是真人秀电视明星金•卡戴珊,她在自己臀部放了一只香槟杯。一些批评家抱怨这张封面令人想起了巴特曼现代画作。卡戴珊的照片参考了摄影师简•保尔•古德(Jean-Paul Goude)1976年的照片,照片上黑人模特卡洛琳•博蒙特(Carolina Beaumont )全裸且姿势也与卡戴珊一样。

去年巴特曼在汉基的墓碑被喷上了白漆,造成了更多的麻烦。“人们一直想弄明白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派特利说,“她的故事常常会被掩盖,如今是时候来重新评估了。重要的是不要诽谤,要严肃地对待我们的过去。”

原文选自:BBC

萨拉·巴特曼的故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