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奖:当错误的年份遇上正确的人

作者:爱新闻 牛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9 15:21:15

 
 
奥斯卡奖:当错误的年份遇上正确的人

图片来源:伊娃·巴斯克斯(Eva Vázquez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马特·达蒙(Matt Damon)和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等人都有可能获得小金人,尽管他们奉献的都不是自己最好的作品。这是因为奥斯卡评委有时似乎会根据获奖状况,把票投给那些迟迟未能获奖的人。

这种事情第一次出现,是在《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杂志的某期颁奖季特辑上。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电影《荒野猎人》(The Revenant),成为公认的奥斯卡影帝大热门。他在影片中有很多令人难忘的表演:喃喃自语,瑟瑟发抖,假装睡在马的尸体里。但在此之前他早就该获奖了。他在《飞行者》(The Aviator)中展现了一位纨绔子弟从沉湎声色到退隐江湖的转变历程,在《华尔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中饰演了一位白手起家、终成商业巨头的“瘾君子”。

迪卡普里奥在这两部电影中的表演都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与《荒野猎人》“幸存后复仇”的故事相比,他在这两部电影中的表演也更有层次感。但迪卡普里奥若获奖,则会重复奥斯卡长久以来的一项惯例:在错误的年份把奖颁给正确的人。奥斯卡奖的一贯的做法是,把奖项或是提名授予实至名归的人,但却并不是因为他们最好的作品。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常常是投票者不明事理,更喜好显而易见而不是细致入微的表演。奥斯卡奖总是有时间上的错位,就是因为评委要弥补自己之前犯的错。莱昂纳多两项条件都符合,但其他入围者也不乏这样的情况。

马特·达蒙在《火星救援》(The Martian)中的表演十分诙谐,但这还算不上他最好的表演,甚至连今年的最佳都算不上。他也早该获奖了。达蒙曾在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导演的《特务风云》(The Good Shepherd)中细致入微地刻画了一位中情局特工的形象,但他的表演却未获提名,这部影片也被大大低估,遭遇惨败。《谍影重重》系列可以说是达蒙演艺生涯的里程碑式作品,但他饰演的杰森·伯恩(Jason Bourne)却未能入得奥斯卡奖评委的法眼。

詹尼弗·杰森·利(Jennifer Jason Leigh)凭借在《八恶人》(The Hateful Eight)中的表演获最佳女配角提名,虽然不是“在错误的年份提名正确的人”,但却是“因错误的电影提名正确的人”。她饰演的黛西·多摩格(Daisy Domergue)身为囚犯却毫无改悔之意,被拖去执行绞刑时还在浴血咆哮。但她在《失常》(Anomalisa)中对丽莎(Lisa)一角的声音出演也极具感染力。该片是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和杜克·约翰逊(Duke Johnson)共同执导的一部玩偶动画片,也是一部富有表现力的情感片。利扮演的丽莎忧郁而又坚强,但她没有黛西那样富有表现力的淤青眼框,甚至连真正的眼睛都没有。所以利在《八恶人》中的真人表演最终吸引了评委的目光,让她获得了提名。

一般来说,与众不同、扮演难度明显较大的角色并不都像迪卡普里奥扮演的休·格拉斯(Hugh Glass)那么肤浅。在《荒野猎人》中,他一心想为死去的儿子复仇,但这听起来更像是个蹩脚的借口,好让影片中角色的野外跋涉之旅显得顺理成章。

去年,埃迪·雷德梅恩(Eddie Redmayne)凭借在《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中的表演获封影帝。他的出色表演反映了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人生各个阶段的心路历程和精神世界,获奖可谓实至名归。虽然这一角色身体有缺陷,但却并未影响演员的出色发挥。

今年,在《丹麦女孩》(The Danish Girl)一片中,雷德梅恩展现了莉莉·艾尔伯(Lili Elbe)充满痛苦的人生之旅。但如果他饰演的不是一位变性人,他还能获得奥斯卡提名吗?改变外表并不一定都是特技表演,但特技表演几乎总能增加演员的竞争优势。科林·费斯(Colin Firth)本该凭借2009年在《单身男子》(A Single Man)中的表演赢下小金人。他在影片中饰演了一位传统守旧的教授,这名教授也是一位同性恋者,因为爱人的逝去而悲痛不已。然而,当年获封影帝的却是杰夫·布里吉斯(Jeff Bridges),他在《疯狂的心》(Crazy Heart)中扮演了一位失意的酒鬼。费斯在第二年凭借《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终于拿到了最佳男主角奖,不过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演的角色患有口吃的毛病,我们都知道费斯本人并不口吃。

两年前,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为了出演《达拉斯买家俱乐部》(Dallas Buyers Club)不惜减重40磅,最终击败切瓦特·埃加福特(Chiwetel Ejiofor)成功登顶影帝。然而埃加福特在《为奴十二年》(12 Years a Slave)中的表演更加自然,他本该获得这个奖项。而对麦康纳来说,虽然他已经获奖,但属于他的“正确年份”还尚未到来。

在《荒野猎人》这部富有挑战性的影片中,迪卡普里奥经历了很多身体上的考验,正如他所说:“为了拍戏我都冻僵了。”在此之前,他已经四度陪跑奥斯卡了。其中有几次提名确是实至名归,比如他最开始在《不一样的天空》(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中的表演。但也有名不副实的时候,比如在《血钻》(Blood Diamond)中,他的表演显得十分蹩脚,不过更为蹩脚的是这部影片本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