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些人难以走出分手阴影?

作者:爱新闻 赵昕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4:52:11

在我们的研究里,因分手而有损自我形象的人,经历的痛苦时期最长。他们表示,分手不仅令他们质疑自我,而且每当他们想起拒绝自己的那个人时,都会感到十分心痛。哪怕是多年以前的被拒经历,痛苦也会时时萦绕心头。当试验者写下他们在分手后的体会时,有一个人这样说道:“我的内心痛苦万分。这种痛苦有时候会令我夜里失眠。事情已经过去10年了,但这种痛苦依然没有消失。”如果这段分手经历令人发现了自己身上的负面性格,那么他们将会承受更加沉重和痛苦的心理负担。

如果他们的分手经历与自我概念紧密相关,那么他们便会更加害怕分手。他们表示,在与新伴侣相处时会变得更加谨慎小心,建立起一道“心墙”。一个试验者写道:“因为害怕再次被拒,我会尽可能在以后的恋爱中克制自己的感情。”他们认为,先前的分手经历正揭露出了自身的缺点,因而他们担心,在今后的恋爱中,这些不足之处会重新显现出来。他们害怕以后的恋爱也不会成功,觉得无论自己如何努力,也无法找到愿意爱他们的人。

“分手的经历就如同一个打开的潘多拉盒子,它让我明白,爱和信任不过是天方夜谭。”

在一些案例中,分手的经历似乎从根本上改变了一个人对于伴侣的看法,让他们对于恋爱的本质产生了消极的想法。正如一个人写道:“对于我来说,分手的经历就如同一个打开的潘多拉盒子,它让我明白,爱和信任不过是天方夜谭。”

究竟怎样才能让分手经历变得有益,以将情感伤害降至最低水平,从而走出困境呢?在我们的研究当中,有一些人认为,分手与自身之间的关联并不大。他们表示,分手是由一系列任意的、不可预知的因素导致的,与个人的缺点无关。有个试验者这样写道:“有时候女孩子就是对你不感兴趣。这与你自身无关,她们不过就是对你不感兴趣罢了。”另一个人则提到,分手并不能反映出你的自我价值:“我从中明白,恋爱中的双方都可能是优秀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属于彼此。”其余一些人则将分手视为一种普遍的经历:“每个人都可能面临分手。这不过就是你生活里的一部分。”

另一组试验者则将分手看做是一次成长经历。他们表示,分手令自己学到了一些特别的知识。这些人反复提到的一个关键词便是“交流”:他们在分手后懂得了清楚表达自己期望的重要性,懂得了如何分辨双方的不同目标,以及如何在一段关系中表达自身所需。还有一些试验者则写道,分手帮助他们学会接受事实,他们明白了自己无法控制他人的想法和行为,也学会了如何去原谅他人。

所以说,将分手与自身因素分开来看的人,比较容易走出情感的困境,而将这两者联系起来的人,情况则与此相反。但是,究竟是什么促使人们做出了上述的任一种选择呢?德威克等人在过去的研究中发现,人们对于自身的性格持有两种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他们的性格是一成不变的,还有人则认为他们的性格具有可塑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展。这两种不同的观点影响了人们对待挫折的态度。例如,在面临挫折时,比起相信自己的智力可以得到发展的人,那些认为自己的智力水平保持不变的人更容易选择放弃。

在要求试验者反思他们过去的分手经历时,我们发现,认为自身性格一成不变的人与认为分手揭露出自身问题的人之间存在着关联。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的性格不可改变,那么对于他来说,发现自己的某个负面个性无异于被判无期徒刑。与之相反的是那些认为自身具有可塑性的人,对于他们来说,发现自己的负面性格反而会促使他们不断成长提高。

换句话说,我们所告诉自己的分手故事,会影响我们处理分手的方式和程度。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了故事重述的方法在其他领域的重要作用——例如,有些康复中的酗酒者会分享自我救赎的故事,倾诉自己从个人遭遇中学到的心得体会,他们比那些从不谈及这类话题的人更容易戒酒成功。在叙述中,有些人会将人生的某些关键决定(包括结婚、离婚或是换工作)看成是在追求美好的未来,而不是为了逃脱苦痛的过去,这些人往往会从生活中体会到更大的满足。

或许,分手后有意识地反思自己所叙述的情感经历会让你感觉好受一点。有人可能会想:我在恋爱中确实不善交流,我想我就是无法对他人敞开心扉。但不妨换种想法:虽然我在恋爱中不善交流,但是我会努力的,下一段恋情一定会变得更好。或许,多多质疑自己的叙述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方法,它会帮助我们构造一个更有利的故事,通过这样的故事提升我们从痛苦中恢复的能力。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为何有些人难以走出分手阴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