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复杂问题简单化

作者:爱新闻 叶霜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6:17:22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复杂问题简单化

整理生活的重要性,确实不可小觑。“当你的房间变得井然有序时,你才能真正开始生活。”藤麻理惠(Marie Kondo)这么说。她的畅销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把琐碎的家务事提升为自我解放和自我发现的过程。事实证明,这种大胆创新的举动很成功:接踵而至的圣诞礼物订单和新年计划已经把这本书推到了亚马逊畅销书的榜首位置。如今,这位日本作家荣登《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名单,此榜单上还有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教皇方洛各(Pope Francis)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那么,一个小小的改变邋遢生活的宣言,又是如何改变世界的呢?首先,藤麻理惠惋惜地说,人们严重误解了整理这一概念。其实,主要的问题不是人们整理得太少,而是他们很难做到正确整理。对那些没用的东西,我们应该扔掉,而不是放在一边。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因最后留下的“怦然心动”之物而变得精彩万分。

数百万读者的反馈证实了藤麻理惠的说法。丢掉多余的东西能让生活豁然开朗,也使得我们更珍惜心爱的东西。而那些固守自己杂乱的生活方式的人们也开始反驳:爱因斯坦的桌子也是乱七八糟,他还不是一样成就斐然?同样,本月发行的另一本300多页的同类书籍《怦然心动:日式整理法则图解》(Spark Joy: An Illustrated Guide to the Japanese Art of Tidying)也将面临这些人的冷嘲热讽。

物品冗余的现象似乎很难改变。奥利弗·詹姆斯(Oliver James)的“富裕病”和巴里·施瓦兹(Barry Schwartz)的“选择悖论”都严厉谴责了近十年来的高消费主义。诗人和服装设计师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早在1880年就提出了简洁主义(“你的房间里的陈设必须有用”)。而在如今这样物欲横流的时代,这种主张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共鸣。一家名为“极简主义者”(The Minimalists)的网站正在向400万访问者宣传简单生活理念。一个名为“100个挑战”的训练营得到了广大网民的好评,它为期一个月,旨在帮助人们更简单轻松地生活。那些书名里带有“收纳物品”、“释放你的生活”等字眼的书籍供不应求。而对藤麻理惠来说,那些针对简单生活提出的实用、到位的建议,正是她得以脱颖而出的法宝。

她的书里面都是一些收纳的小技巧。比如,按东西种类来整理,而不是按房间整理。自己要清楚地知道哪些东西要放起来,不要让家人或者怀旧情绪干扰自己的判断。只留下有名的书籍和照片——你并不是要开一家图书馆,对吧?如果你计划读完一本书,那就放弃吧(因为你肯定不会去读它,还是算了吧)。《怦然心动》这本书写得细致入微,你可以通过图片直观地看到如何整理儿童的玩具,或是正确地叠好亚麻布料的衣服(上图中,藤麻理惠就在教授如何整理)。有参考图片已经很棒了,不过,要是作者可以采用更为精简的语言,就像她整理的物品一样,那就更好了。

有些文章显示了藤麻理惠的某些怪癖和激进主义。比如,衣服的分类似乎带有某种日本神道教的意味。裙子被干净利落地挂起来的时候才会更“开心”;袜子必须叠成可爱的样式,这样它们才能好好“休息”。藤麻理惠频频表现出一种让人担忧的态度,好像她想要成为生活和世界的主宰者。“当我看到一些学生穿的高筒袜边缘松了,我就很想告诉他们,怎样才能正确地叠袜子。”

藤麻理惠的非凡成就也说明,在这个时代,人们在物质方面多多少少存在冗余,而程度却因人而异。这表明,物质主义和高效主义这两种现代生活方式之间正出现越来越大的分歧,藤麻理惠的成功则表明了人们对这一切的不满。真正直击人们心灵的信息,不是人们买了太多不必要的东西,也不是地球承受不了这一切,而是人们对过于丰富的物质生活越发招架不住。在美国,平均每个家庭里30万件物品,每个人在一生中都要花上153天的时间来寻找放错的东西。人们的消费习惯就反映了这样的窘境。富人们越发喜欢花钱体验服务,而不是去买实实在在的东西。流行趋势预报员詹姆斯·沃尔曼(James Wallman)预测,在未来十年,中产阶层也会如此。

不过,有些人的看法却完全不同:他们认为藤麻理惠的行为是一种对于生活琐事和问题的普遍性的、甚至带有神经质的过度完美主义。有人把藤麻理惠的行为归咎于“物质性厌食症”,还有人悄悄地来了一句:“这是强迫而不是快乐使然。”在藤麻理惠之后,萨拉·奈特(Sarah Knight)也不甘示弱,她出了一本书,名叫《怦然心动的不再爆粗口的魔法》(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Not Giving A F*ck),恰到好处地讽刺了藤麻理惠的极端主义。不过,尽管有人说藤麻理惠的整理法则太极端,更多的人还是会认为,日益增长的物质主义具有危害。

或许最好的选择就是,勇敢地拥有更简单的生活方式。有洁癖的人应该放宽心,在混乱的房间里叫苦不迭的人应该少给自己买点东西。而在这三本书中,最有益的或许应该是萨拉那本吧。

原文选自:经济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