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力学》:爱与婚姻 需要勇气

作者:爱新闻 游凡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5:55:36

《夫妻力学》:爱与婚姻 需要勇气

你到底想要什么?

《夫妻力学》(Couple Mechanics),内莉·阿拉尔(Nelly Alard)著,阿德里亚娜·亨特(Adriana Hunter)译。Other Press出版社;307页;16.99美元(约合人民币111元)

在某种程度上,所有的婚姻都是惊悚悬疑片。在外人看来,任何婚姻关系都是一个谜。但就算置身局内,仍然有很多未知、未言的问题。没有人真正知道,婚姻将会如何结束。随着时间的流逝,当责任取代了浪漫,那么每一天看起来都一样。尽管我们相邻而坐,却少了一丝欲望,多了一份责任。许多婚姻的结束正是因此开始。

《夫妻力学》是内莉·阿拉尔的获奖小说《夫妻一刻》(Moment d’un Couple)的英文译版。她在书中写道:“在爱情里,有一种元素——意志。”每一段关系都促使情侣们“决定去爱,继续深爱,或停止相爱”。诸如此类的问题总是十分棘手,正如在这部优雅而扣人心弦的小说中,阿拉尔所呈现的这段岌岌可危的婚姻。

书中的主人公生活在巴黎,和世界上千千万万职业夫妻一样,这些夫妻已经步入了中产阶级的稳定阶段,可以支付得起大城市日益昂贵的生活开销。奥利维尔(Olivier)是一名记者,朱丽叶(Juliette)是一名电脑工程师。他们在家庭与工作之间努力保持平衡,努力兼顾他们的事业和两个孩子。小说开篇便是两人婚姻破裂的一幕:“好吧,我是看上了一个女孩儿。”奥利维尔对着电话脱口而出。他匆忙向朱丽叶解释,晚上不能去看电影就是因为这个“女孩儿”。她是一名社会政治学家,他们才刚认识没多久,相处得很融洽。不,他不想离开朱丽叶,他后来说。但,是的,他可能又陷入爱河了。他承诺,自己会从这段婚外情中抽身,但“这需要一些时间”。

全书实际上是以第三人称叙述了朱丽叶的故事。受了一些刺激后,她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老套的“法国闹剧”之中,为自己设置了一个她从未想象过的角色。奥利维尔说他打算要留在朱丽叶身边,但却又时常与朱丽叶保持距离,令她很是沮丧。朱丽叶努力使自己保持冷静,但她发现自己开始变成那种“充满嫉妒的可怜生物”,因为她会为了寻找丈夫不轨的证据而翻查丈夫的手机。在这个持续数月的故事里,猜忌一直在持续,但却从未明确谁的需求会被满足,又是谁会赢得胜利。

阿拉尔在讲述这个故事时,带着一种令人敬佩的克制。奥利维尔的妻子可能过于疯狂,但《夫妻力学》脱离了一般婚姻闹剧的情节。相反,它以一种敏锐的视角去审视这一阶段的爱情——这对每个人而言都不易——特别是当热情注定要被意志所取代时。

原文选自:经济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