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锻炼吗?

作者:爱新闻 由荟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4 14:46:24

你真的会锻炼吗?

如果你真的想锻炼身体,不妨采取些聪明的办法。

在你去健身房之前,我们从BBC未来栏目摘出了有七个有趣又独到科学见解,可以激发你的动力,并使你从锻炼中收获更多。

1. 为什么锻炼能提高智商

看看这两个例子:步行去学校的孩子更善于集中注意力,测试结果也更令人满意;喜欢适度锻炼的老人患有认知障碍的可能性会减少一半。

人们认为,额外的大脑血液供给会促进神经元的生长,进一步释放某些神经递质和生长激素,这对大脑的整体健康状况至关重要。

你真的会锻炼吗?

2. 锻炼时听音乐的心理作用

锻炼时听什么歌会让你充满动力?许多人认为锻炼时听音乐能减少疲惫感,增加耐力。为什么音乐有这种作用?托马斯•斯塔福德(Tom Stafford)的文章就此问题作出了回答。他说,其实音乐并没有影响我们的肌肉,而是对我们的大脑产生了作用。

在跑步或划船之类的个人运动中,这种作用最为显著,而对团队运动作用不大。大脑中有一片区域负责向肌肉传递信号,促使其运动,这一区域名叫运动皮质层。我们所做的运动都要先经这一区域作出决定,而且在控制运动节拍方面,这一区域也尤为重要。

斯塔福德说,音乐信号通过听觉途径进入到辅助运动区,其节奏会协助调整我们的运动节拍。

3. 盐分流失会造成抽筋吗?

抽筋的原因至今仍是个迷。抽筋总是毫无预兆地突然发生,也不易在实验室模拟,所以大多数研究只能靠现实生活中的观察。

美国足球运动员的研究显示,抽筋在天气热的时候发生几率更大,这一结果正符合“抽筋是由于体内盐分低”的说法。问题是运动员在天气冷的时候也会抽筋。

另一份对南非超级马拉松运动员的另一份研究发现,其实不管是否抽筋,运动员体内的钠含量几乎没有区别。解决抽筋的一个小方法就是拉伸肌肉,而无需增加钠的含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