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让脱口秀更有力量

作者:叶霜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7 15:44:28

悲剧让脱口秀更有力量

11月13日,巴黎发生了一场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超过100人死亡。当听到这个骇人的消息时,主持人斯蒂芬•科拜尔(Stephen Colbert)的深夜脱口秀已接近尾声。他坐在桌子后面,却对着摄影机潸然泪下。他对观众们说:“朋友们,鉴于巴黎刚刚发生袭击事件,我们将以沉重的心情结束今天的节目。”

当他开始新一周的节目时,他的态度与上周相比更为有力,饱满的情感中带着一丝幽默,似乎经过了多次思想斗争。他说:“纽约对法国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作为他们的朋友和同盟,我们会给予他们坚定的支持。灾难终会过去,希望永远存在。”有些人发了推特动态,声称自己支持法国的方式就是看那部以巴黎为背景的动画片《美食总动员》(Ratatouille)。科拜尔也给观众们读了其中几条。要是放在以前,他接下来肯定会毫不留情地大批特批。但是那天,他说:“看一只巴黎耗子做汤,跟听我说一晚上的话一样有效。如果你觉得喝一瓶波尔多葡萄酒,吃一个来自法国烘焙餐厅的羊角面包,戴个贝雷帽,或者抽根香烟可以表达你对巴黎人的牵挂,也都是可行的。”

悲剧让脱口秀更有力量

11月的巴黎袭击事件发生之后,科拜尔在自己的首场独白中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惋惜(图片来源: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而他背后的乐手乔恩•巴蒂斯特(Jon Batiste)和休曼(Stay Human)也暂停使用程式化的主题音乐,不时用忧郁的《马赛曲》(La Marseillaise)呼应着科拜尔的话语。

悲剧性事件常常可以激发出一个专业喜剧家的才能。这看起来不大可能,但经过深入观察,你会发现这是正确的。在美国,诸多喜剧演员常常以深夜脱口秀的主持人或者社会媒体工作者的身份活跃于公众生活。由于日常新闻常常可以作为话题材料,他们就必须针对焦点事件说点东西。而那些影响巨大的悲剧事件,尤其是恐怖袭击和群众枪击,更是常常登上报纸媒体的头条。因此一旦遇到这些事情,很多喜剧家们都会借助观众悲伤的情绪,用充满愤怒、遗憾又不失幽默的方式给他们制造情感导向。而这样的方式与网络和新闻上铺天盖地的报丧声和评论相比,显然更受大众欢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