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让脱口秀更有力量

作者:叶霜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7 15:44:28

发泄渠道

然而,面对着一次次的悲剧,在美国喜剧界,并非只有深夜脱口秀的主持人说出了真相。实际上,世界上各类喜剧家们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大众的心声。英国喜剧演员杰森•曼福德(Jason Manford)在脸书上发表动态,痛骂巴黎袭击的肇事者为“懦夫”;他还谴责穆斯林极端分子的活动。各种咒骂之语自不细说。总之,社交网络认为他的言语违反了网站政策,故而删除了此番言论。“我巴不得你们都被绳之以法然后判处死刑!受害者死得有多惨,你们就要有多惨!”不过在被删除之前,他的激动言辞被网民们广泛转发。

在一个月之后,另一起群众枪击事件在美国发生。而这时候的喜剧演员们似乎已经骂够了。12月份,在加利福尼亚州圣比拿迪卢(San Bernadino)的一次政府聚会上,发生了一起暴力事件。这一事件让包括喜剧演员在内的所有人都呈现出心理极度疲惫的状态。威尔莫尔在他节目里只是简单地评论:“这简直让人难以接受。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让人受不了。”后来他又加了一句:“让我来总结一下吧:今年共发生了355起枪击事件,甚至超过了之前的最高记录:336起。这一切都该结束了。”

悲剧让脱口秀更有力量

英国主持人詹姆斯•柯登在节目中对过去一年美国发生的枪击事件表示伤痛与失望。(图片来源: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对大众来说,脱口秀主持人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存在。面对悲剧,他们总是能从文化上满足我们心灵的需要。新闻报道常常具有迷惑性而且自相矛盾:一会儿危言耸听,一会儿麻木冷漠。而网络言论却总是在极端与崩溃的边缘徘徊。但是深夜脱口秀在保证新闻事件的重要性和客观性的同时,也能让观众们从全天新闻和推特的不断循环中解脱出来。科拜尔在那个周一的节目中说,只要能表达你对巴黎人的情感,任何方式都可以——即使你只是看一只巴黎耗子的动画片。不少人拥有自己独特的哀悼方式,甚至他们的方式可能并不正确。但科拜尔这样的言语无疑让他们感到安慰,也让人们的情感有了发泄的渠道。

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对这样的袭击事件有自己的思考。和其他媒体相比,深夜脱口秀主持人们可以帮助、引导我们以独特的方式进行思考。不过我们希望,在2016年,我们不需要用到这样的媒体力量。

原文选自:BBC

悲剧让脱口秀更有力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