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能只用一种减肥策略?

作者:爱新闻 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8 16:46:53

为何不能只用一种减肥策略?

若每日计划似乎有效,你会坚持做下去吗?(图源:Getty Images)

问题是从长远看来,你难以预料以后会发生什么。为顺应最新的自追踪潮流,两周前,我用手机下载了一款计步软件。我首次完成日行一万步的目标时,屏幕上方飘下了绿色的庆贺纸屑,那一刻我特别高兴。(好吧,我承认我已把目标改为9000步了,每天走一万步比我预想的要难,身为英国人,如果又碰上冬日阴雨天,那就难上加难了。)尽管现在,我心里已清楚是否完成了每日目标,但还是忍不住要看两眼步数。

截至到2013年,两成以上的美国成年人正在使用某种个人健康追踪设备。预计到2018年时,全球将有48.5亿人选择穿戴计步器。

记录步数确能让人走得更远。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发表于《消费者研究杂志》(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的最新实验证明,告知人们他们的行走步数、阅读页数或涂色个数确能促使他们多完成一些。迄今为止,一切顺利。

但也存在着问题。参与研究的学生需随身携带计步器。一半人需要时常确认步数,另一半人的计步器显示屏则被盖住了,看不见步数。知道自己步数的学生走得更远,但却并不太享受行走。

如果之前统计过阅读量,一旦停用计页器,人们的阅读页数就会随之减少。研究者没有考察过使用计步器的长期效果,但他们担心,若你视行走为工作而非乐趣,久而久之,你行走的步数就会减少,自发行走的动力也会消失,这就和20世纪70年代实验中的情况如出一辙。那时,某些孩子在解谜或涂色后能获得酬劳,可一旦中途休息了,没拿钱的孩子更愿意继续做下去。

为何不能只用一种减肥策略?

改变常规能让减肥计划更容易坚持下去。(图源:Getty Images)

迄今为止,还没有减肥高招,但假若失败时我们不太沮丧的话,时常尝试新策略或许有一个好处。赫特福德大学(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的凯琳•潘(Karen Pine)和本•弗莱彻(Ben Fletcher)在研究减肥计划时,不设锻炼项目或禁食,只要求研究对象每日都做不同的事。之所以这样做,基于以下研究结果:一般而言,超重人群不如其他人灵活;他们遵循的常规更多。所以减重时,应多让他们的常规出现变量因素。

每周,研究对象需要从50项活动中挑出两个新活动,其内容涵盖画画、改变上班路线或仅仅改变收音机频道等。该计划的最终目的是打破他们的日常习惯,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减少摄入热量,增加运动强度。

在某个小范围试验中,该方法似乎奏效了。2014年,芬兰研究人员注意到了灵活性的问题。他们要求研究对象七周之内严格控制摄入热量,随后便可放宽饮食选择。这种方法确可让人们在长期内持续减重。

所以,或许我们无需惧怕尝试少食多动的新策略,同时我们也要稍稍抑制乐观情绪,接受没有减肥“妙药”的事实。

本文作者:克劳蒂亚•哈蒙德(Claudia Hammond)

为何不能只用一种减肥策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